咖啡因NEWS
我的FB:https://www.facebook.com/garphiemore/,我的編劇社團『編劇追劇』: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728997084584479/

我是《親愛壞蛋》的編劇,為了說這句話,我等了9年!
我沒有要指控誰,因為我不知道兇手是誰?

我寫出事發經過,是因為沒有人願意跟我溝通!我求助無門!

以下我的敘述完全屬實,我願意負法律責任。

2013年,我與創作伙伴(我老公)郭世偉寫了《親愛壞蛋》,當時叫做親愛的壞蛋們,用我當時的經紀公司去送公視的迷你劇集徵案,可惜沒有獲得青睞。

2019年,T台找我合作,我提出了幾個方案,辦公室裡約莫十個人投票,《親愛壞蛋》高票勝出。於是我和T台合作,將《親愛壞蛋》迷你劇集(六集)送輔導金,並成功地拿到了輔導金補助,然後簽編劇約。

在溝通過程中,我與T台工作人員對劇本有些不同意見,因牽涉到架構大改,所以我謹慎討論,因我擔心改架構會影響拿輔導金,當時別的電視台有案子就是如此錯失輔導金的。但我的好意和謹慎被誤解為難搞大牌。

事實是我改了七種版本的第一集劇本,卻依然被誤解為我不願意修改。從執行經紀人口中,我才知道他們想過要換編劇,理由是我不願意改劇本,並且跟導演不合。
這完全不合邏輯,若是我不願意改劇本,為何我會改七個版本?為何我會提出修改方案,分析各種修改方式的利弊?我跟導演根本沒合作過,哪裡來的不合?我親自LINE導演通話溝通,導演也表示沒有覺得跟我不合,不知道哪裡來的流言?

文章標籤

咖啡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Squid_Game_poster.jpg(圖片來源, 合理使用, https://zh.wikipedia.org/w/index.php?curid=7685122)

韓劇《魷魚遊戲》(Squid Game)上線沒多久便席捲全球,在多個國家掀起熱潮,有望成為Netflix史上收視率最高的作品,厲害到讓Netflix的股價創新高,然而,這部描述生存競賽的影集,也經歷了現實版的魷魚遊戲,熬了十三年,才獲得參加遊戲的資格。

《魷魚遊戲》(Squid Game)描寫一群欠下巨債、走投無路的失敗者,為了贏得456億韓元獎金,自願參加一場攸關生死的生存遊戲,一個個在遊戲裡丟了性命。這部影集的導演同時也是編劇黃東赫早在2008年就已經有了故事構想,2009年就把《魷魚遊戲》(Squid Game)的劇本寫好了,但找不到投資方。各個金主爸爸都認為劇情太血腥,故事沒有太多商業價值,拒絕了黃東赫。誰會想到這個沒人要的故事,居然在兩年前被Netflix撿起來,拍成了全球爆款?導演兼編劇黃東赫完成了一次華麗逆襲,成為現實版魷魚遊戲的勝利者,但有更多個黃東赫還在苦苦掙扎,拿不到孔劉發的名片,連參賽的資格都沒有。

人生有幾個十三年?以全球平均壽命來算,只有五個。黃東赫等了十三年,算是抽到了下下籤,難怪拍戲的時候壓力大到掉了六顆牙齒。大多數人比較幸運,只需要等四、五年左右。我們常常可以看到很多戲的宣傳強調光是劇本就花了四、五年寫,感覺這部戲精心打造,絕對值得期待,然而,人生有多少個四、五年?

我也用全球平均壽命算了一下,如果是女性編劇,可以有15個,男性編劇就比較倒楣,只能有14個。扣除掉包尿布、學寫字、上學念書的時間,大概只剩10到11個左右。也就是說,一個編劇很可能要花十分之一的生命,才能等到自己寫的劇本播出。

對了,忘了告訴大家,編劇費不是算月薪的,是算集的,也就是不管花了四年、五年還是十三年寫劇本,劇本費都不會增加。你可能想問,難道編劇是神嗎,不需要吃飯、繳房租、付帳單?四、五年才有一筆收入,怎麼吃得消?別擔心啦,編劇費通常是分階段領的,第一集過了,就領第一集的劇本費,只是要把所有錢領到手,要花個四、五年,沒那麼嚴重啦!

現在你知道為什麼一部戲的劇本要花那麼多年才出得來吧?因為編劇都不是神,大多數的編劇都必須一次接多個Case,才能生存。也就是編劇很忙,沒時間半年、一年就把劇本寫出來。

即便編劇不忙,有能力半年就寫出劇本,我們上次也提到過劇本的審核過程,不可能是編劇說了算,從故事大綱、人物小傳到分場、完成劇本,編劇必須一路過關斬將,才能通過投資方、播出平台以及導演甚至演員的認可。大多數編劇的人生不是花在寫劇本上,而是開會討論怎麼修改劇本。

聰明的你應該會追問,一部劇本真的需要花那麼多年討論和修改嗎?符合投資報酬率嗎?我必須老實說,依我個人觀點,不需要,但不這麼做,怎能顯示出大家對這部戲的用心呢?舉個例子,你花了一千塊剪頭髮,設計師只用了十分鐘就搞定,你心裡舒服嗎?如果設計師花了一個多小時在你頭上,你是不是覺得這筆錢花得值得?你問100個編劇,相信99個都有能力在半年、一年內寫完一部電影或影集,然而,幾乎沒有多少戲是在一年內把劇本寫完開拍的,這就是現實與理想的差距。

文章標籤

咖啡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902-04KE-P1.png(圖/披荊斬棘的哥哥官網)

這次編劇追劇要跟大家分享的戲是《披荊斬棘的哥哥》,參加節目的男明星幾乎個個都是陪伴我們成長的回憶,一瞬間滿滿思古之幽情大量噴發,相關話題迅速霸佔娛樂頭條和Youtube影片,說到這裡,你一定有種受騙的感覺,這部明明就是真人實境秀,看的就是明星真實、無預期的反應,真要說也應該是綜藝節目,怎麼可以硬說是「劇」呢?這個編劇未免太混,果然是來騙稿費的!請不要急著生氣,身為一個編劇,強詞奪理的能力是基本功……不,我的意思是說,背後一定有其隱含的意義,不只戲劇有預先編寫好的劇本,大家觀賞的所有節目,包括紀錄片、綜藝節目,全部都有預先安排的劇本,本質都是戲劇。就像整人節目,大家因為看見被整的人產生不可預期的反應而覺得有趣,但是要到哪裡拍?該怎麼整人?被整的人將會發生什麼樣的反應?這些都必須有事先安排好的劇本,才不至於使節目失控。說到這裡,大家可能還是覺得這個編劇強詞奪理,那就讓我們從一部劇的基本構成來理性分析。

首先是「故事」,《披荊斬棘的哥哥》找來的是一群已過中年,曾經在各個領域叱吒風雲的男明星,只不過隨著時間流逝,一批批後浪湧進,這些曾經的王者就算沒有倒在沙灘上被小鮮肉給踩扁,大多也只能苟延殘喘地爬行,望著流量明星的背影喘氣。這可不是貶低這些男明星,這就是現實,更何況其中不少男明星曾是我心中的男神,我對他們的敬畏與崇拜即便不再如滔滔江水,也是細水長流至今。回到現實,今天好不容易有個節目向這批資深男明星招手,告訴他們,只要能贏,就有機會重新翻紅,回到大眾視野,各位試想,巴菲特賺大錢是理所當然,但乞丐翻身變成上市公司老闆這情節才夠戲劇化,同理,不再佔據頭部流量的男明星們華麗翻身,變成幹掉一票小鮮肉的帥氣男神,這故事不但戲劇化,還充滿了勵志精神,目標觀眾涵蓋多個年齡層,當然是不可多得的戲劇題材。

或許有人會說,節目裡大家不是都說志在參加,想要在觀眾面前留下一個美好的回憶,怎麼會爭輸贏呢?打個比方說,樂透的獎金已經累積到20億了,誰都會想買一張,試試手氣,難道買的時候,只是志在參加,沒有一點期待中獎的欲望嗎?既然會來參加實境比賽,有誰會想輸?別說只有女人才會勾心鬥角,男人才愛競爭,只是都在你看不見的地方罷了。這樣的故事架構下,既然人人都想贏,人人都是競爭對手,衝突點已經夠多了,只要設定幾個階段性目標,每條故事線就會自動啟動,自然就會達到導演和編劇想要的效果了。

其次是「角色」,你對這個部份一定有很大的質疑,劇本裡的「角色」,都是由演員演繹別人的故事,那實境秀的參賽者,扮演的不都是「自己」嗎?怎麼能稱之為角色呢?用一個簡單的譬喻,在現實中,有些人飛黃騰達,有些人庸庸碌碌,有些人生活唏噓,現在突然要參加一個同學會,大家畢業後,多年未見,應該沒有人想讓同學們知道自己過得不好吧?人人無不想要展示好的一面讓別人看,生活優渥的人想展示自己有多成功、多幸福,生活不堪的想要掩飾失敗的一面,那這樣的我是真的我嗎?還是因為這場同學會而成為的「角色」?那你能說實境秀裡的參賽者不是一個個由自己扮成的「角色」嗎?角色的人設就是參賽者本身,放大自己想展示的優點,隱藏自己的缺點,扮演一個更好的自己。最後加上事後剪接的巧手,就算你是浪子也能變成癡情種,角色的塑造就此完成。

《披荊斬棘的哥哥》確實是傑出的戲劇,不但是少數呈現男性面向的節目,更聰明地避開了販賣苦情,去呈現男明星因時光流逝而失去的光環、因年華老去而顯現的力不從心,散發著歲月的滄桑感,除了帶動觀眾懷舊的情緒,也讓觀眾有代入感,回憶起自己過往的青春和不見得成功的人生軌跡。在劇情上,更多去強化一種屬於男性的情誼,即便是面對歧見,大家也就直接來吧,前一秒衝突,後一秒互相扶持,營造出沒有太多遮遮掩掩的直率氛圍,恰恰迎合了當下觀眾的喜好。而多個角色中,更是特別突出了鐵漢柔情和愛妻愛家的好男人,哪個女人看了不喜歡?

題材精彩,角色傑出,劇情有衝突、有競爭、有(被淘汰的)危機、有情懷、有友情、有親情又有愛,而且用綜藝包裝,比戲劇更容易進入,無論從哪一集開始追,都毫無觀影障礙。節目中的各角色還能延伸成多個衍生節目,商業價值龐大。從編劇的角度來看,不得不說,《披荊斬棘的哥哥》應該是今年度最成功的戲劇了!

本文原載於FUNDAY新生活 咖啡因專欄,原文網址:https://life.funday.asia/archives/26082


文章標籤

咖啡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MV5BZTZlZWM0MTEtMWFkZ.jpg(圖/IMDB)

「這對白太做作了,哪有人這樣講話的?」觀眾嫌棄。
「唉,對白太普通了,不能寫幾句『金句』嗎?」投資方要求。
編劇也是人,講的當然是人話,偏偏,投資方喜歡編劇三不五時來點金句,因為不知從何時開始,金句竟變成判定台詞寫得好不好的依據,還變成一部戲宣傳的重點;然而,身為一個編劇,我摸著良心老實說:「金句不是人話!正常人不會那樣說話的!」

或許你會認為,八成是我沒本事寫金句,才有如此偏見,那我們來舉個實際的例子:去年爆紅的陸劇《三十而已》出了不少金句,其中有一句:「有時候,留在原地知道不能變好,離開至少有一半的機會,可能會更壞,但也可能會好。」
呃,你知道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嗎?是要走,還是要留?是期待未來會更好,還是更糟?說實話,光憑對白看不出來,這樣的對白說了等於沒說,不過,這種對白真的很好用,可說是編劇的萬金油。
不信我稍微修改一下,你看看是不是也通?

「有時候,結婚不能變好,單身至少有一半的機會,可能會更壞,但也可能會好。」
「有時候,分手不能變好,在一起至少有一半的機會,可能會更壞,但也可能會好。」

文章標籤

咖啡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enthouse_3_SBS.png(圖/維基百科)

啟稟電視台,人家只想好好看戲,這太難了!韓劇《上流戰爭》(Penthouse)第三季終於開播,繼第一季的華麗震撼,第二季的人性情感糾葛,這部大快人心的爽劇終於迎來了最終季大結局。當我滿心期待收看時,卻發現被關進監獄的大反派中刀送醫之後,居然能在血流不止的狀況下輕易逃出醫院,還有時間易容變裝去安置炸彈,炸死要角,回到醫院前,還不忘開著怪手,威脅一下大法官!而那個被大反派殺死的要角,居然沒過多久就復活了……我揉揉眼睛,仔細看清楚演員確實是韓國人,並不是阿湯哥,這才確定我不是看了《不可能的任務》(Mission: Impossible)電視版。

《上流戰爭》(Penthouse)的編劇金順玉(以下稱金大編)被稱為「狗血劇教母」,想像力無極限,在過往作品中(《妻子的誘惑》、《皇后的品格》)一向充斥著離奇的劇情,每集必定有一個強烈的大翻轉,讓觀眾嘖嘖稱奇。然而,每一集都必須來個爆炸性的大翻轉並不容易,導致往往只是為了翻轉而翻轉,也就是使用大量不見得符合邏輯的誇張橋段來強行翻轉。這樣充滿爆點的戲自然容易吸引觀眾好奇,不斷往下追看,但也會讓觀眾懷疑劇情的合理性,有時甚至會讓觀眾心生不快,所以金大編在韓國一直是個備受爭議的人物。「死而復生」是金大編最愛的橋段,她自己都承認沒辦法控制自己,不讓死去的角色復活。

在這裡並不是要討論金大編的劇本有多離譜,這恐怕屬於玄學領域……我想討論的是一個有趣的現象,第一季和第二季的《上流戰爭》(Penthouse)同樣充斥著令人匪夷所思的情節,收視率卻節節攀升,居高不下。第一季全國收視從首播的6.7%一路往上,到大結局已經高達28.8%;第二季更是刷新記錄,創下29.2%新高。有了這麼好的底子,最後一季的收視率應該再創高峰才對,怎麼會停滯不前,甚至下滑?身為一個忠實追完第一、二季的觀眾,我認為有以下兩個原因:

第一、角色目標已經失焦。
人為了達成內心渴望的目標,會竭盡所能甚至不擇手段。例如為了上位,有人選擇按部就班唸書,考進名校,畢業後進大企業,努力表現;也有人選擇走捷徑,攀權附貴、依靠美色……不管選擇的方式是什麼,重點是「為何而選」?

我們常看到許多角色為了家人、好友或愛人,被迫選擇了不光彩的手段,我們卻不會因此而討厭這些角色,相反的,看到他們內心掙扎,我們反而有更多的同情。前兩季的《上流戰爭》(Penthouse)就是這樣,好幾個角色雖然做出極端誇張、甚至不合理的行為,但是出發點都十分清晰。為了完成女兒的夢想,傷害了其他人;為了替女兒復仇,犧牲自己……動機都很清楚,容易引人共鳴,行為即便誇張,但都是為了完成目標。

這就是戲劇,偏頗地放大某些部份,達到了戲劇效果,就像阿強因為重病母親的醫藥費沒有著落,而必須去搶劫,阿強的行為固然有錯,但是我們可以理解,阿強是為了醫治母親。

金大編在第三季雖然也賦予了角色充分的動機,可是,角色的行為卻不太符合目標,與前兩季相比,有點為了戲劇化而戲劇化。就像阿強缺錢去搶劫,過程中不但表演後空翻,還要發自己的簽名照給警察,這些行為都脫離了醫治母親的目標,導致我們對阿強的行為產生質疑。或許是前兩季把能用的哏都用完了,這一季只能在過程中變出新花樣,但這種方式容易讓觀眾對角色的目標失去認同,不再關心這角色的遭遇。

文章標籤

咖啡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isyphus_the_myth.jpg(圖/維基百科)

IMDB根據用戶評分、影集播放量與網路聲量評選出2021年最受歡迎的十大韓劇,備受矚目的兩部大戲《薛西弗斯的神話》(Sisyphus:the myth)和《L.U.C.A:物種起源》(L.U.C.A.:The Beginning)居然沒有上榜!這兩部劇上檔之時備受觀眾期待,收視表現優異,口碑卻翻車,雙雙被網友評為本年度雷劇。尤其是耗資200億韓元重金打造的《薛西弗斯的神話》(Sisyphus:the myth),播出前被視為年度必追燒腦神劇,收視率卻每況愈下,連千面影帝曹承佑(《祕密森林》、《Life》)和人氣女星朴信惠(《繼承者們》、《皮諾丘》)都救不了……這兩部大戲還有一個共同點,就是編劇都被罵翻了,這種結局,真的要怪編劇嗎?誰該負最大責任?該罵誰,才是罵對人?
 
《薛西弗斯的神話》(Sisyphus:the myth)是部懸疑科幻劇,播出後的普遍評價是劇本像好幾部好萊塢電影的拼裝版,細節漏洞百出,直到快收尾還在補Bug,大結局前還創下收視新低,最後爛尾收場。一向挑劇本嚴格的男主角曹承佑居然會挑上這樣的劇本,是失誤嗎?這是要討論的第一個問題。以影集而言,演員只能看到故事大綱、角色介紹和前幾集的劇本,就必須決定是否演出。(當然也有例外,比方說演員本身就是製作人,這是極少數。)簡言之就是演員並沒有辦法看到所有劇本才決定是否演出,即便是事前製作。這是很正常的,試想,不可能在拍攝之前就把所有劇本發給那麼多、還不確定是否演出的演員看,這樣劇情很可能提前曝光。

在簽約確定演出後,演員也未必能一次性看到所有劇本,因為劇本可能還在寫、還在改。請不要懷疑,上回我們說過劇本必須把播出平台、製作方(以上兩者有可能是分開的)、導演、演員、編劇等人的意見都融合進去,算一算至少有十來個以上的人(很可能播出平台和製作方就已經有十多個人了),怎麼可能大家的意見都一致,完全不改呢?這比世界末日的機率還低!尤其非事前製作的影集,常常會視收視率變化去修改劇本,常常直到拍攝前一刻都還在改劇本。所以,關於爛尾的情節和拍攝後的剪接、特效、製作等呈現,演員都無法得知。更具體一點說,演員都是試片記者會上或播出時才能看到完整的成果。因此,一部戲如果不好看,不能怪演員,演員很無辜。我們常說好演技也救不了爛劇本、爛導演,就是這意思。

接下來誰該背鍋?導演?其實,導演跟演員一樣,決定接這部戲之前,也沒看過完整劇本。甚至不少導演在拍攝完成後,不參與剪接和後期製作,並非導演本身不願意,而是投資方另有指定人選。如果是邊拍邊播的戲,導演更是完全沒時間參與。最殘酷的是最後播出的版本並非導演說了算!不要懷疑,連國際大導演也是如此,不然怎麼會有那麼多導演版?許多劇評只要一看到剪接混亂,就說導演不好,這實在不公平。

好吧,不怪演員,不怪導演,那最大的責任誰來背,編劇?影集的製作流程(其實電影也一樣)通常有兩種情況,第一,製作方(可能是平台或製作公司)有一個想法或故事雛形,找了編劇來發展,一起討論,決定出方向;第二,編劇有一個故事,提案給製作方(可能是平台或製作公司),製作方認可後,跟編劇一起討論,往下發展。不管是第一還是第二種狀況,都不可能是編劇自行決定每一集劇本,然後就可以領錢收工。劇本就是一種商業創作,絕不可能編劇自己說了算!編劇和導演一樣,都是領製作方的錢,貢獻自己專業,一起成就這部戲的。

這樣聽起來,一部戲不好看,光是罵編劇,那是罵錯了?看到這裡,如果你能得出這種結論,我真的要謝謝你!你有智慧!絕大多數的劇評在批評一部戲之時,都愛拿編劇開刀,說編劇降智、腦殘、套路滿滿……講得好像編劇自己就能決定劇本似的,這不叫外行,叫理想派,完全不理解商業社會邏輯。現實就是「拿錢辦事」四個字,哪個編劇不需要伺候投資方?即便是好萊塢金獎大編劇,還是要看投資方臉色!這不是什麼尊不尊重專業,而是商業社會的金科玉律:出錢的是老大。

說實際點,投資方拿真金白銀來製作一部戲,難道事事編劇說了算?收視率差、票房不好,賠的是編劇的錢嗎?當然不是;同理,賠的是導演的錢嗎?當然也不是。所以,投資方擁有最大的話語權是天經地義的事。

文章標籤

咖啡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axi_Driver_SBS.png(圖/維基百科)

為什麼韓劇最近這麼愛換編劇?編劇可以說換就換嗎?我以自己十多年的職業編劇經歷,寫了一篇文章探討換編劇這個問題,我想應該沒有編劇會講這種事吧!今天就來八卦一下編劇圈秘辛......

前陣子大熱的韓劇《模範計程車》掀起一片私法正義的熱潮,收視率為同時段第一,主演李帝勳也因此大紅,沒想到中途又來個換編劇,又是編劇和導演意見不和,導致編劇下車,上演了跟《驅魔麵館》一模一樣的情節。難道,編劇可以說換就換?

諸事不順的時候,首先想到的就是改名字,改改運氣,花點小錢就能讓未來人生更加順遂,CP值高。要是改不了運,至少還能改成「鮭魚」,享受個幾千塊的鮭魚壽司大餐,小賺一筆。

餐廳生意不好,就換廚師,公司業績不好,就換主管,在現實生活中,什麼不好,就換什麼,這是很簡單的道理,大家都懂,甚至覺得自己的另外一半不好,也都能換了,還有什麼不能換的呢?一部戲的編劇,能不能換?答案當然是肯定的,絕對能換,而且比換名字、換廚師、換另一半更簡單,只要一通電話就搞定,不需額外花錢,也沒有繁雜的手續要辦。

但是,為什麼要換編劇?不是說了編劇掌管著「一劇之本」的劇本嗎?編劇不是很重要嗎,整部戲的故事不是編劇寫的嗎,怎麼能說換就換?箇中到底有什麼玄機呢?今天我們就來聊聊編劇被換的幾個原因。

一部戲播出後,若收視率不好,那當然會先換編劇囉,這時候你肯定會問了,為什麼不能換演員、或者換導演?其實不是不行,不過主要演員通常很貴,而且戲也已經播出了,總不能說隨便把A演員換成B演員,這樣觀眾都搞混了。而且許多演員有其收視率保證,觀眾會為了某某演員去看這部戲,所以電視台不會做這種得罪人的事。那換導演呢?

換導演也是個方法,但導演一換,有可能連燈光、攝影等一票幕後工作人員都得一起換了,因為拍攝劇組多半是導演找來的,或是導演有其固定配合的班底,所以換導演可是大事。除非導演有嚴重瑕疵,否則不會輕易換導演,就算要換導演,通常也會慎重考慮,一般只會換一次,極少會有換兩次(含以上)導演的,不信你隨便搜尋一下維基百科,有哪部戲導演有三個以上?(有些美劇每集不同導演的除外,這個系統不同,下次有機會再聊。)

所以,除非彗星撞地球這種世界末日等級的意外事件發生,才會把演員跟導演都換了。當以上的選項不能隨意更動,當然就只有換編劇了,換編劇省時省力又省成本,只需要改片頭的編劇姓名就好,多方便!CP值多高!

文章標籤

咖啡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Wonderful_Rumors.jpg(圖/維基百科)
《驅魔麵館》(又名驚奇的傳聞)是個漫改劇,改編自同名網路漫畫,描述一家排隊名店「姐姐麵館」背地裡是個惡鬼獵人組織,這些惡鬼獵人如何打擊惡鬼的故事。雖然主演陣容不夠華麗,卻憑藉著有趣的設定、成功的角色、富有感情的人物關係,在OCN首播的收視率從2.702%一路攀升,到第12集10.581%(AGB尼爾森收視率調查),破了OCN的紀錄,在Netflix每週更新也幾乎都進入Netflix排行榜前10,於台灣和香港都得到了收視冠軍,然而,最後四集傳出更換編劇的消息,導致結局翻車,收視率也往下跌,雖然最後一集依然衝出了該劇的最高收視,網友卻對第二季感到憂心。

我想要用一個編劇的角度來聊聊這部戲更換編劇的風波,先問大家一個問題,你看得出來一部戲好是編劇寫得好還是導演導得好嗎?老實說,絕大部分觀眾都看不出來!這不是能力問題,其實,就連影視圈的專業從業人員也未必看得出來!為什麼呢?舉個例子,某一場戲,主角悲痛欲絕,但他沒有哭,而是強忍著內心難過,如常地跟身邊的人說話,不讓人看出來,那堅強的模樣讓觀眾看了更難過……這是編劇寫的,還是導演的主張,抑或是演員的詮釋呢?說真的,除了參與其中的製作團隊,其他人是不會知道的。所以一部戲(包括電視和電影)之所以好看,一定是編劇、導演、演員、製片(製作人)及所有製作團隊的每個伙伴都很優秀,唯有整體團隊的優秀,才能製作出好戲,絕非個人秀。

同樣的,《驅魔麵館》的成功絕非只是劇本好或導演好或演員好,而是整體都很好(一般通稱編導演也就是編劇、演員、導演,事實上不只這些人),然而,原編劇呂芝娜卻只寫到第12集(總共16集),第13集便改由導演劉先東執筆,最後找來另一個編劇金新春救援,寫完第14~16集。其實中途換導演或換編劇的狀況並不在少數,但一般換編劇都是收視率差,還真沒聽說過收視率好卻換編劇的,這件事因而引起熱議。

媒體曝光原編劇呂芝娜和劇組方面無法就電視劇後半段劇情的走向達成一致,最終忍痛離開劇組。簡單說,就是編劇和導演及製作方的意見分歧,最後是導演及製作方獲勝,編劇走人。由於第13集是導演執筆,我們可以大膽猜測所謂意見分歧應該是編劇和導演鬧不和,否則,應該是另一個編劇迅速救援,而不會是導演親自執筆,也就是導演本身有寫劇本的能力,直接接手第十三集劇本,但可能是導演的工作量大,沒有時間寫完後面集數,所以找來另一個編劇幫忙,但被找來救火的編劇金新春沒有從頭參與,極為可能是按照導演和製作方的意見下筆。殘酷的是更換編劇的結果是收視率往下掉,而且網路罵聲不斷,落得一個爛尾的下場。

導演和編劇意見不同時,挺編劇還是挺導演?這就要說說電視劇和電影的不同,電視劇(影集)通常是編劇制,而電影是導演制,所以我們會常聽到電視劇宣傳時打出編劇是誰(尤其是日、韓劇),而電影宣傳時重點總是導演,不會是編劇,為什麼會這樣呢?電視劇幾乎都是投資方(金主爸爸)先找編劇開創一個故事,或是投資方看上了某個編劇的作品,然後編劇開始撰寫劇本,在寫的過程中不斷與投資方(以製作人為代表的團隊)討論,確認了劇本,然後再加入導演。

導演加入的時機不一定,有很多是劇本寫到一個程度,進入籌拍(籌備拍攝),才找來適合執導這個劇本的導演。但多半都是故事確定了,編劇先作業,才會確定導演。因為故事必須先過案,這個項目才會成立,案子才會往下進行。所以找導演的重點是物色哪個導演適合拍攝這個劇本,例如奇幻劇就會找來有相關經驗的導演。

到這裡大家應該可以猜測得到,為什麼編劇和導演常會是對立的,因為編劇在前期發想故事,撰寫故事時,導演並沒有參與。當導演看到已經完成的故事或劇本,通常編劇已經運作了一段時間(很可能是好幾年),也因此導演提出的意見常會跟編劇抵觸,這不是導演找碴,也不是編劇心胸狹窄,每個人的觀點本來就不同,意見不同很正常,但在編劇已經投入了好長一段時間的狀況下(尤其是寫了好幾年的案子),導演提出的意見很大可能會推翻編劇的心血。就像你交了一個女朋友,兩個人已經相處了一段時間,突然跑出一個陌生人對你說,我比你更瞭解你女朋友,你不應該這樣對她……任誰都很難接受吧?

那編劇跟導演的意見誰更有理呢?這很難說,編劇因為投入的時間長,大多數思考的是故事主題與架構(特色是什麼?架構如何?與其他故事的區別在哪裡?觀眾為什麼會被吸引?要講的主題清楚嗎?)、人物的設定(這個角色的性格、夢想、動機、家庭背景、學經歷、內心衝突,甚至小動作、口頭禪等等)、人物關係(角色與角色之間的互動模式、人與人彼此之間的愛恨情愁),以及故事情節的進行與因果關係(這個角色做這件事是否合理?以他的個性與背景,該怎麼做這件事?他做了這件事之後會給自己和他人帶來什麼影響?這個影響如何推動情節,理由足夠嗎?故事架構的起承轉合清晰嗎?合理嗎?)簡言之,編劇最需要思考的是因果關係,所以編劇的邏輯能力必須強大,組織能力必須出色,注意到方方面面的細節是否合理。這也是為什麼許多文青型的新手編劇在剛入行時容易受挫,因為比起文字能力,編劇更著重理性思考。

文章標籤

咖啡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Hotel_Del_Luna (1).png(圖/維基百科)
德魯納酒店為您提供最好的服務,但,只限鬼!一座位於首爾市中心的華麗酒店,只招待死去的「靈賓」,一般人看不見也進不去。酒店的主人張滿月(IU飾演)外表青春貌美,其實已有一千多歲,因靈魂被困,被迫管理酒店,以償還千年前犯下的血債。這樣一家鬼酒店卻找來了一個怕鬼的人類總經理具燦星(呂珍九飾演),兩人因而展開一段人鬼戀。

韓劇《德魯納酒店》(又稱月之酒店)看起來像個標準偶像劇,其實卻是以偶像劇為包裝,融入奇幻、懸疑、恐怖、溫情、寫實人性、生死議題等多種元素,頗有電影《與神同行》、《椿山課長的那七天》的影子。愛情並非主軸,那些一個個心願未了的鬼客人才是主角。怕鬼的具燦星從不敢見鬼,到同情鬼,到為鬼完成遺願,一一送走了無遺憾的鬼客人們,最後,送走了他愛的女人張滿月。這部在有線「付費」台tvN播出的電視劇,創下了12%的收視率(首爾區高達13.875%),換算成無線台的收視,必須要乘以三到四倍(需以付費台訂閱戶與無線台擁有者的比例來計算),也就是約36%〜48%。

以一個沒有IP基礎粉的原創電視劇而言,能創下如此高的收視率,IU的明星魅力功不可沒,但最吸引人的還是劇情。在你陶醉於男女主角曖昧的感情,不一會兒又轉換到揪心的寫實人性,再一會兒又讓你體驗到溫暖與感動,過一會兒又拉到懸疑,讓你好奇張滿月千年前發生了什麼事?她與具燦星是什麼關係?各種元素巧妙融合,精準切換,無縫銜接,毫無違和感。

電影或許需要類型的識別,才能抓住對的觀眾進電影院;電視劇卻需要拿掉類型的限制,更確切地說是類型的偏見,才能創新,吸引過去不看台劇的觀眾,提高開機率(點擊率)。不只觀眾,不少影視同業認為偶像劇就是膚淺無腦的代名詞,甚至不屑製播偶像劇。然而,觀眾真的討厭看偶像劇嗎?偶像劇就無腦嗎?漫畫改編的日劇《凪的新生活》描寫總是在意他人眼光,壓抑自己去迎合別人喜好的女孩凪(黑木華飾演),辭職、搬家、分手,決定開始新生活。本劇叫好又叫座,引起眾多白領女孩對自我人生的省思。然而,從情節、人物設定到畫面呈現,它都是一部標準的偶像劇。

誰說不能夠在美麗如明信片的構圖裡探討人生哲理?誰說不能在愛情故事裡挖掘深度?非要打著「非偶像劇」的旗幟才能探討有意義的議題嗎?或許必須拿掉類型劇的偏見,不排斥任何劇種,大膽融入多種元素,才能打造話題劇,創造收視率,而不是一窩瘋複製成功的類型劇。最佳例子莫過於美劇《怪奇物語》,表面講的是恐怖怪物,其實說的是孩子的成長與親子關係,在Netflix已播至第三季,並獲得續訂。


本文原載於【聯合好評】https://stars.udn.com/star/story/10093/4210508


文章標籤

咖啡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MV5BYjNlOWY2OWEtMGQyOC00YWQ4LWJkMjUtYzU4NGEzNjM2MWY0XkEyXkFqcGdeQXVyODUxOTU0OTg@._V1_.jpg(圖/IMDB)
一部戲成功,觀眾讚美導演導得好,演員演得好,一部戲若失敗,大多數觀眾都怪編劇爛!對不理解產業運作的觀眾而言,這很正常,觀眾以為劇本是一劇之本,編劇應該是可以掌握劇情的人。事實上,除了少數金牌編劇,大多數編劇都無法掌控自己的作品。

影視圈都有個有趣的現象,投資方的經營者在創作,而不是在經營,經營者與創作者已經混淆,導致創作者淪為寫手,逐步放棄原始創作理念;而經營者苦於創作-構思情節、修劇本、改台詞。兩者都在做自己不擅長的事,結果就是大家都很努力,好作品卻不多。

一檔電視劇的劇本平均要磨個一、二年以上,撐不下去的編劇轉行了,但還有更多懷抱創作夢的新手編劇們湧入,投資方不擔心找不到編劇,反正掌握劇本的是經營者,即便新手編劇也算堪用了,因此編劇的汰換率極高。編劇圈有個笑話,只要看到編劇掛的是一堆人,通常不會是什麼好作品。然而,這現象真不能怪投資方,電視劇其實是風險極高的投資,以一般偶像劇規格90分鐘、13〜16集來說,再怎麼節省預算,也是三、四千萬以上的事,哪個經營者能輕易地放手?

再說台灣的編劇養成教育著實不夠完整,許多編劇有才氣、有創意,卻沒有拍攝概念、市場定位概念、成本控制概念……能怪投資方把手伸進劇本裡嗎?

現在許多新媒體平台紛紛把集數縮短(也就是迷你劇集),或將每一集的長度縮短,大陸更流行起微劇(每集可能只有二〜五分鐘),如此一來,投資金額便能縮小。這是大環境不佳的因應之道,我個人卻認為這是一個打破長久以來不健康生態的新契機。

我們可以參考美劇試播集(Pilot)的作法。美劇的試播集分為兩種,公開試播以及內部審查試播,以測試市場反應,成功者便能獲得第一季的預定,以此類推,第一集的收視高,就能成功延續第二季。熱門美劇《這就是我們》(This Is Us)榮獲全美試播集收視率最高,在第一季正式推出前已備受矚目。廣受好評的《絕命毒師》(Breaking Bad)也是從試播集開始。

本文指的是公開試播,建議投資方先做一集的長度,當然這一集必須是完整的故事,好比電視電影,也可以嘗試短集數或是每集10分鐘左右的創新規格。過往,短劇集有難以行銷或難以回收的迷思,然而,當試播集成功,無論第一季、第二季,甚至延伸劇,都能造成更大的話題,收穫更大的廣告效益。

當我們把標準的框架拿掉,改以輕薄短小的規格上陣,除了能大幅縮小投資金額,讓投資方更有勇氣去嘗試各種題材,讓創意者有更大的空間發揮,也能更準確地掌握觀眾反應,造就更繽紛燦爛的台劇宇宙。

文章標籤

咖啡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MV5BNzVkYWY4NzYtMWFlZi00YzkwLThhZDItZjcxYTU4ZTMzMDZmXkEyXkFqcGdeQXVyODUxOTU0OTg@._V1_.jpg(圖/IMDB)
《荒唐分局》(或譯為神煩警探,Brooklyn Nine-Nine)是部每集約20分鐘的美國情境喜劇,一言以蔽之,是部很ㄎ一ㄤ的喜劇,卻在IMDB拿到8.4的高分。本劇描述布魯克林區99分局裡警探們的爆笑趣事。劇情很簡單,每集都不同,同樣的是都很鬧。男主角是個幼稚鬼警探,女主角是個愛現、愛拍上司馬屁的書呆子,加上一個任何情緒都是同樣表情的上司,一個認為她精神上的雙胞胎是畢昂斯的自戀狂助理,還有暴力女警、濫好人警察,以及兩個永遠在吃、派不上用場的胖警察。每個角色都很有特色,隨便玩一個自動販賣機的橋段都能讓你笑翻。適合壓力太大、生活操煩、下班不想用腦的觀眾。

原本只製播到第五季,FOX宣布取消該劇不到一天,就因粉絲的怒火太旺,NBC隨即發布接手第六季,可見其受歡迎程度,目前已經演了七季。這樣一齣看似無腦的爆笑劇,成功的關鍵點在於「定位精確」—追查案件不是重點,每個角色本身都能發動笑點,不同角色之間都能碰撞出喜感,不管情節怎麼玩,就是要讓你笑。

對很多人來說,它稱不上「好劇」,缺乏深度,但不能否認它是一部成功的劇,收穫了大批粉絲。對台灣影視圈來說,我們需要的不只是好劇,更需要像這樣成功的劇,才能活躍產業。事實上,每一部成功的劇集、電影關鍵都在於先有清晰的定位,要給哪一群人看?那群人喜歡什麼?他們為什麼要看這部劇?

可惜的是,台灣影視圈並不怎麼採信定位精確這一套。大多數的劇都希望能抓到25〜45歲左右女性,這個年紀的女性是多數廣告商的最愛。然而,25歲和45歲的女性喜歡的不一樣,不同教育程度的女性喜歡的也不一樣,更別提殘酷的現實—絕大多數高學歷、高收入的女性不看台劇,她們看美劇、英劇、電影。

愈清楚一部戲要針對的目標觀眾,愈能明確描繪出目標觀眾的輪廓,例如收入、職業、偏好、價值觀、愛情觀、生活難題、消費習性等,愈能打造成功的劇。用目標觀眾喜歡且熟悉的語言,與他們溝通,取得認同感,得到收視率(或點擊率)。道理說來簡單,實際執行卻很難。製作方總是想多抓一點其他族群,期待收視率會更高,例如原本確定主要目標觀眾是25-35歲上班族女性,劇本撰寫過程中又希望多加一條18〜22歲的感情線,或希望再加一條老人家的線,取得更多觀眾認同。事實卻適得其反,從角色設計到劇情都無法精確定位,就會抓不到任何明確的族群。什麼人都要,就會什麼人都要不到,這是邏輯原理。現在的新媒體世界已經沒有所謂大眾的概念,而是愈明確的分眾才是大眾。

演說家Simon Sinek說,「把注意力擺在你要到達的目標,你會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把注意力擺在下一步,你將迷失方向。」這話很適用於台劇的現狀,大家努力想走出新的路,不斷思考下一步怎麼走,但這部戲的定位夠清楚嗎,要走去哪一群目標觀眾的心裡?那群人長什麼樣子?能不能清楚描繪出他們的輪廓?似乎沒有太多人在意並謹守定位。於是多部戲都「包羅萬象」,一下對白很文青,一下很寫實,一下笑點很鬧,一下來個人生哲理,下一集又忽然變得溫馨,搞不太清楚是要給誰看的,很難抓住固定的觀眾,收視率(點擊率)自然就讓人心酸了。

美劇《宅男行不行》(或譯為生活大爆炸,The Big Bang Theory)講述一群理工天才,其實是部很知識份子的喜劇,看似小眾,卻連演了12季(停播的原因是主角不演了)。連衍生劇《少年謝爾頓》(Young Sheldon)也大受好評,CBS宣布一次續訂至第四季。所以小眾就是大眾,Focus,Focus,再Focus,才會成功。


文章標籤

咖啡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MV5BZjg1ZjdhYTktODI4ZS00YjdhLTk1YTgtNzBjMjM5YTlmY2Q2XkEyXkFqcGdeQXVyNzUwOTkyMzE@._V1_.jpg(圖/IMDB)
「亞當有個深愛的妻子和兩名可愛的小孩,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突然出現一名陌生人,揭穿他妻子驚人的秘密,亞當的生活瞬間天翻地覆,他企圖找尋真相,卻走進充滿陰謀的危險世界。」最近在討論區爆紅的Netflix影集《陌生人》(Stranger)由暢銷作家哈蘭・科本(Harlan Coben)的小說改編,但坦白說,哈蘭・科本在台灣的知名度不算高,這個IP對台灣觀眾而言,並沒有什麼市場基礎,決勝點全靠故事。

但光看這段簡介,許多人應該都能預測該劇會紅(結果果然很紅)。睡在你身邊的另一半,那個你以為最瞭解的人,竟然藏著不為人知的秘密……光是假設性地一想,看一眼身邊酣睡的另一半,就讓人冒冷汗。這題材既貼近生活,又延伸了幻想,不斷翻轉的懸疑劇情更吸引人往下追,完美地貼合市場需求。哈蘭・科本的書幾乎都是這類型,只要製作不出問題,不是爆款也會是話題之作。Netflix早在2018年便和哈蘭・科本簽約,將他的14本著作陸續發展成影集和電影。身為哈蘭・科本的粉絲,我認為這部影集是他的書裡,目前改編得最佳的一部影集。

幾年前我便曾遊說大陸影視公司購買哈蘭・科本的小說改編,但他的書並未在大陸出版,自然不了了之。況且筆者現今的身份是個編劇,對影視投資方而言,編劇對題材的掌握能力不高,不夠瞭解市場,在意的不是收視率,而是自己辛苦的創作會不會被改來改去。

必須老實說,許多編劇確實是這樣,沉浸在創作的小宇宙,不習慣去瞭解觀眾心理,也不願迎合觀眾喜好,認為隨波逐流就輸了。然而,除了少數以藝術為目標和不需在意收視率的公益平台,絕大多數編劇和影視工作者都活在市場裡,當你不在乎市場,就會被市場拋棄。說穿了,電視/電影創作其實就是一筆生意,和賣洗髮精、衛生紙沒兩樣。

你的洗髮精,不,你的戲賣點在哪裡?如何滿足觀眾需求?一直是筆者不斷強調的觀點,與其認為影視圈被收視率綁架,不如思考如何回頭綁架收視率?筆者過去是行銷/廣告工作者,從汽油到航空公司都行銷過,請容筆者庸俗地說一句:市場至上,投資方要是沒賺錢,哪來下一部戲?但有多少影視工作者(特別是編劇)是用市場觀點去思考題材?

並非某部戲成功了,大家都去拍這類型的戲,就是抓住市場動脈。
每一部高收視率的戲都有其原因,流行趨勢和觀眾喜好一直在變動,但市場的思維法則不會變。筆者看一眼預告,幾乎就能判斷收視率,筆者看上的題材,往往大放異彩。舉個實例,我在2013年寫了部犯罪寫實劇,探討罪與罰的問題,題材沒有受到青睞,後來《我們與惡的距離》做到了,我敬佩並感謝該劇。
再舉個例,我在2012年提出推廣迷你劇集,大部分人不以為然,這麼短的劇宣傳期也短,怎麼賺廣告費?然而,現今迷你劇集大行其道。再來一個例子,我從好多年前便不斷強調打破類型劇的迷思,即便是愛情偶像劇也可以有懸疑元素,《山茶花開時》做到了,《想見你》做到了,而且都創下高收視,我佩服投資方的勇氣。

文章標籤

咖啡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he_Romance_Of_Tiger_And_Rose.jpg(圖/維基百科)

第一集洞房,第三集領便當,編劇自己進劇中魔改,男主角拿成女主角劇本……網劇《傳聞中的陳芊芊》能在一堆甜寵劇中成為黑馬,脫穎而出,靠的就是反套路。

所謂套路,可以說是公式、套好的招式,也就是觀眾認知裡常見的劇情和人物設定。例如愛情劇最常出現的公式,聰慧善良的女主角和冷傲毒舌的男主角互看不順眼,處處對立,最後卻成為戀人,這個套路從十九世紀英國小說家珍・傳聞中的陳芊芊奧斯汀的代表作《傲慢與偏見》一路玩到好萊塢、韓劇、台劇,到現在還是行得通。然而網路時代,觀眾戲愈看愈多,求新求變,於是「反套路」的戲愈來愈受歡迎。

小編劇陳小千嘔心瀝血把自己寫的小說改編成古裝電視劇,開拍在即,卻因男主角質疑劇情有諸多不合邏輯,必須修改。熬夜修改的她一覺醒來,發現自己進入了劇本中,成為戲份不多,在成親當晚就會被毒死的三公主陳芊芊。陳小千立刻想起這是第三集的內容,不如省略迎娶種種細節,直接洞房,盡快被毒死,才能回到現實。沒想到一覺醒來還在古代,為了活命,只好拼命給自己加戲,討好男主角韓爍,努力撮合男主角和原本的女主角在一起,讓劇情快轉,才能早點回家。韓爍來自男人是老大的城邦,為了復仇,才會入贅到女尊男卑的花垣城,想要奪取花垣城的鎮城之寶—龍骨,滅掉陳芊芊一族。一般這樣的主線通常會走到劇終,但身為編劇,陳小千當然知道韓爍偽裝背後的目標,第六集她就直接把龍骨給了韓爍,希望能早點收工,完全地反套路。

其他設定也很有意思,例如小配角梓銳,話特別多,其實是陳小千當時為了湊字數,才給他加了很多對白,非常符合現實。還有男人要遵守男德,不能對老婆在外拈花惹草吃醋,被家暴也不能隨意還手,男女地位與真實世界顛倒,嘲諷又好笑。而陳小千穿越到劇本裡,才發現自己的劇本確實有諸多Bug,這點也很寫實有趣。男主角韓爍原本的人設為柔弱多病的傲嬌王子,到後來卻變成愛吃醋的戀愛腦,讓人不禁懷疑男主角拿錯劇本,演成了女主角。因為一般影視人的經驗裡,只有女主角會一天到晚想著談戀愛,若是男主角這樣,會讓觀眾覺得很沒志氣,缺乏魅力。

韓爍沒了霸氣和驕傲,很快就愛上陳芊芊,成為卑微的寵妻狂魔,滿足了女性觀眾的幻想,也翻玩了愛情劇公式。還有出乎意料的快節奏,這一集出現的哏,下一集就玩完了,總共才二十四集,不同於動輒五十集的古裝劇。這些反套路的套路,吸引了觀眾,也為《傳聞中的陳芊芊》帶來了話題和流量。

或許觀眾要的沒有那麼難,說穿了就是新鮮感,不同於以往的新題材,跟過去不同的新橋段,拿掉所謂成功的公式,多一點變化,少一點影視從業人員自以為瞭解觀眾要什麼的自大。

 

本文原載於聯合報 https://stars.udn.com/star/story/10093/4661550

文章標籤

咖啡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f637354371036384968.jpg(圖/TVN官網)
《Start-Up(我的新創時代)》無疑是近幾個月最具話題的韓劇,除了女版賈伯斯的故事引人關注,更點燃「配角病」、「男二病」熱議。「配角病」是指觀眾中了配角的毒,常見的是「男二病」,也就是男二搶過男一的鋒頭。本劇中,飾演男二的演員金宣虎從開播以來,就比男一搶眼,在韓國最大搜尋網站「如果你是女主角,你會選擇男一還是男二?」的調查中,男二金宣虎以高達81%的得票率碾壓男一南柱赫,引起一片譁然。

f132470405448091486(0).png(金宣虎/TVN官網)

f132470405171336842(0).png(南柱赫/TVN官網)

《Start-Up》號稱是韓版矽谷創業故事,年輕女孩徐達美(女主,秀智飾)與兒時筆友南道山(男一,南柱赫飾)重逢,兩人攜手追夢,最終也收穫了真愛。這樣的故事,怎麼想都應該是男一勝出,偏偏編劇設定了達美的筆友其實是被達美奶奶收留的孤兒韓志平(男二,金宣虎飾),在奶奶的要求下,才會寫信給達美,與孤單的達美交朋友。十五年後,韓志平已成為風險投資公司的菁英,重新與奶奶聯絡,才知道自己居然是達美的初戀。然而,達美以為自己喜歡的是信中署名的「南道山」,不知道那是韓志平隨意從報紙上借用的名字,更不知道自己真正喜歡的是韓志平。

真實的南道山是個母胎單身的IT男,因小時候數學比賽奪冠而上報,無意間成為這場虛擬戀愛的男主角,被韓志平推上火線,扮演達美的筆友,進而愛上了達美,與韓志平變成情敵。不知情的達美與南道山愈走愈近,韓志平只能落寞地退開,默默守候達美。

從編劇角度來看,這故事架構有兩個重點,註定了韓志平更受歡迎,一是韓志平與達美的關係更深:起初,韓志平是為了唯一在乎他的達美奶奶,不甘不願照顧達美。不小心愛上達美後,達美已與南道山相戀,韓志平不忍心戳穿筆友騙局,只能選擇祝福,在達美創業的過程中,挺力相助。這一路,韓志平的心理變化清晰,轉折合理,情感飽滿,加上第一集完全沒有南道山的戲,觀眾已經接受了這是韓志平與達美的故事,第二集才正式登場的南道山已經切不進兩人的關係了!

二是感情總有先來後到,觀眾其實很專情:十五年來,達美喜歡的都是寫信的韓志平,即便遇到了南道山,她心中想的仍是信中的那個人,觀眾都知道,那就是韓志平。要觀眾將記憶擦掉,換一個對象,已經太遲了!

網友戲稱金宣虎根本是拿錯男主劇本,然而,這並非編劇朴惠蓮的失誤,而是她的偏好。翻出她的作品,會發現《皮諾丘》捧紅了男二金英光;《當你沉睡時》讓男二丁海寅備受矚目,下部戲立刻升格為男一。編劇圈有種說法,男一是給觀眾的,男二是留給編劇的,男二才是編劇的最愛,事實上,即便編劇無意為之,也容易造成此種現象。在商業劇本中,男一的設定多半是投觀眾所好,或者說,滿足投資方對觀眾需求的想像,男二往往才是編劇發揮的舞台,自然也成為編劇的心頭好。

文章標籤

咖啡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e68891e79a84e4ba8be8aaaae4be86e8a9b1e995b7.jpg(圖/取自官網)
秋季日劇回到了原創劇本的天下,其中最有才的就是廢柴,描寫廢柴生活的《我的事說來話長(俺の話は長い)》類型創新,可說創下了日劇史上最廢的男主,以及對白超多超長、每集都有鬥不完的鬥嘴戲等紀錄,卻引人共鳴,網推連連。

男主角岸邊滿(生田斗真飾)是個無所是事的啃老族,31歲的他是家中唯一的兒子,吃喝都靠母親,還利用各種藉口來拗母親的錢當零花。他也曾開過咖啡店,但沒幾個月就倒了,從此賴在家,一晃就是6年。資深廢柴的他一點都不覺得當個廢柴不好意思,還可以說出一堆歪理,也不肯去母親的咖啡店幫點忙。這麼廢的男主,不但沒有主角魅力,還自私、好辯,沒半個優點,讓人想打他。這麼不討喜的人設打破法則,甚至是踩到了禁忌。

然而,編劇金子茂樹像是鐵了心。滿的大姊因房子改建,一家三口搬回娘家暫住,女強人大姊逼滿去找工作,姊弟兩人每集都要鬥嘴。大姊的女兒性格倔強,跟她媽一個樣,也常加入戰局。一場鬥嘴戲可以講10分鐘,主題卻是要吃壽喜燒還是烤肉這種小事。這些都是編劇常被詬病之處,更碰觸禁忌:一、對白太長,觀眾沒耐心;二,光說話,情節沒有推進;三,鬥嘴戲沒意義又顯得角色幼稚。(以上為業界法則,與筆者個人立場無關。)

當那些理所當然的法則被打破之後,或者說大家習以為常的框架被拿掉之後,金子茂樹創造出了一個別出心裁的廢柴療癒世界。最廢的人給你提意見時,一般人都會忍不住反駁吧?滿每次給人建議,總感覺不可靠,不是被家人反駁,覺得你有什麼資格給我建議?就是建議了半天,也沒有清楚的答案。

強勢的大姊、懦弱的姊夫、拒絕上學的大姊女兒、容忍廢柴兒子的媽媽……尋常的一家人,常見的生活問題,到最後可能什麼也沒有解決,但是那種對生活的茫然感讓人熟悉,很自然地激起觀眾的共鳴。到最後,滿一家人那種想走出茫然的渴望,把觀眾都鼓舞了,尤其是最廢的滿,光是決心踏出第一步,眾多網友都表示已熱淚盈眶。一個廢柴男就這樣一點一滴、不動聲色地療癒了大家。

當然,那些落落長的對白和精采的鬥嘴都需要編劇的高深功力與精心設計,但筆者更想指出的是幸好金子茂樹不是台灣人,否則本劇可能拍不成。大家都說現在的台灣影視不同了,筆者卻覺得跟風不斷,我們依然不夠勇敢去嘗試沒有人走的路,仍亦步亦趨跟隨著成功者的腳步。所謂創新大多是嘴上喊喊,自我打氣,真正敢去做的有多少?需要跨越的不只是創作者,而是整個影視圈的思維。

請不要再高聲宣告要做出什麼好戲,真正的關鍵應該是多花點心思去探索,怎麼樣才能真正貼近觀眾的思維?或許那違反了你的專業認知和成功法則,但觀眾並不需要那些專業和法則,他們需要的是好看的戲。

本文原載於聯合報,謹代表作者觀點,原文網址:https://udn.com/news/story/7341/4316259?fbclid=IwAR3oXw979GkA5fzmoqe4PAUv8VxxAJn01m1xSFOKOyTtgtBCOhEZEqFmiVw

文章標籤

咖啡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50px-Dazzling_JTBC.png(圖/維基百科)

韓劇「耀眼(Dazzling」描述二十五歲的金惠子擁有一個能讓時間倒轉的神奇手錶,她用手錶回到過去,阻止了車禍,救了爸爸一命,代價是她一夜變老,成為比爸媽年紀還大的老太太。青春正茂的女孩,夢想正要起飛,卻瞬間變老,連愛慕她的男孩也無法認出她,還沒正式展開的人生忽然就到盡頭了。看起來像個悲傷的奇幻愛情劇,最後的情節轉折卻讓觀眾大感意外,感動落淚,創下高收視、高話題、高評價。

該劇巧妙地用金惠子一夜變老的情節,帶出老人家的種種問題體力有限,跟好友去唱KTV卻累得睡著,出門旅行必須帶一堆藥,走在路上不再受關注,有夢想也來不及實現……議題相當嚴肅,容易淪為說教,該劇卻做得十分高明,活潑有趣。

如果時空真能轉換,這部戲出現在台灣,在編劇提出大綱時就極為可能被打槍,連往下發展的機會都沒有(除非是少數非以營利為目的的電視台),因為就大數據和收視經驗與習慣分析顯示:老人戲會掉收視率,而本劇的最大特色是二十五歲的女主角戲份極少,真正的女主角是變老的金惠子,現年七十七歲。該劇另一特色:「回憶戲和狀態戲不少」,也容易成為箭靶,因為回憶戲和沒有推進劇情,只是講述心情、堆疊感覺的狀態戲都容易掉收視率,而且刪掉也不影響劇情。

另一部超夯韓劇「天空之城(Sky Castle)」,探討更為嚴肅的階級與升學議題,卻創下了韓國非無線(付費)電視台最高平均收視率23.779%(AGB全國),打破了「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的紀錄。這是一個什麼概念?簡單說就是一個沒有大咖、嚴肅沈重、看似小眾的劇打敗了男神孔劉主演的大眾浪漫愛情劇,夠強吧?更猛的是該劇男女主角一開始都以負面形象出現。如果時空轉換,台灣編劇提出類似的大綱,也極有可能被推翻,理由是嚴肅題材、負面主角不討喜,不會有收視率。這並非想像,相信眾多台灣編劇皆感同身受。

我們台灣電視圈是不是過於用所謂大數據或各種收視習慣分析,甚至某些分眾媒體(例如PTT)來自我束縛,限制了想像力?島嶼人民的精神應該是敢衝敢撞,過去一卡皮箱走天下的台灣人,現在最常思考的卻是什麼才是安全選項?什麼樣的戲可以保障收視率?什麼樣的創新能夠保住基本盤?

台劇的環境已經很困難了,還願意花錢拍戲的電視台、製作單位、平台都讓人敬佩!必須優先考慮安全選項可以理解,不是他們不願意創新,只是他們沒有太多資源冒險。最近公視「我們與惡的距離」創下高收視,出現不少觀眾批判的聲音為什麼其他電視台不做這樣的戲?這並不公平!公視非以營利為目的,而其他商業電視台依靠廣告收入,也就是要靠收視率(和點擊率)生存下去。於是,大家渴望求新求變,題材卻愈來愈保守,不斷參考大數據、分析收視習慣、過去的成功經驗等,然而,這樣下去,能衝破困境嗎?

環境雖艱難,但被環境困住,不是更把自己推進寒冬嗎?大數據無法分析人類的感情,想活下去,就必須不斷進化,不斷改變,跑在觀眾前面,因為成功的秘訣就是忘掉成功,持續創新,內容產業尤其如此。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曾說:「企業最重要的策略就是要拋棄昨日。」這句話用在台灣電視圈也適用。

文/咖啡因,本文原載於聯合報好評 https://stars.udn.com/star/story/10093/3778971?fb_comment_id=2086126461504611_2087147591402498

文章標籤

咖啡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跟朋友討論到她每次都很專情的問題,我的理論是:不必對每個人都專情,專情不是愛情的標配!你的專情,需要對方努力贏得,而不是無條件地給。

81968954_2791066944248288_5795879106901966848_n.jpg


咖啡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什麼我老是遇到劈腿男?」
1.你沒把自己當回事。
2.你沒要求他把你當回事。
3.你沒自信他會把你當回事。

81039921_2736570779697905_5858765184826343424_n.jpg


文章標籤

咖啡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什麼受傷的總是我?』

但我想問,為什麼受傷的不是你?

不用大腦談戀愛,只用心去感受,以為感覺對了就對了,

註定了你的愛情只是一段浪漫故事,不是一段攜手相伴的幸福。

ABD5AE39-ECED-4FBD-83B8-2D41187C2636.jpg

愛情咖啡因


文章標籤

咖啡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未命名.jpg
我要開第二堂編劇課了,這次是入門班。因為上一期沒報到名的同學積極詢問,決定在10/18加開入門班。從事編劇十多年,寫過兩岸各類劇種,我一直沒想過要開編劇課。因為多年前我曾在大專院校當過編劇老師,三個字:累累累,課程結束後,還要改作業,跟同學一一溝通,針對每個人的問題指導,所以教一個學期之後我就溜了。也因為我是野路子出身,沒學過任何專業的編劇課,看坊間很多編劇老師很厲害,我佩服之至。但因為手邊案子一直很多,兩岸跑,加上編劇課程通常為期頗長,實在沒有時間去上課。
直到總編輯朋友鼓勵我開課,現在的我想法有些改變,因為看過很多新手編劇在故事裡碰撞,也買過很多厚厚編劇書(老實說,我沒有每一本都讀完,但每一本都很像),我內心一直很疑惑,『編劇有那麼難嗎?需要讀那麼多書才會寫劇本嗎?』
我的丈夫也是個編劇,我們一同創作十多年,他也是在沒有任何基礎的情況下,立刻上場寫。所以我一直認為編劇沒那麼難!而且充滿了樂趣!
我承認我沒有留洋學歷,也不是什麼名牌大學畢業,但從完全不會寫劇本,到一開始就上手,我確實沒花多少時間。或許因為我是野路子,反而沒有被任何學理限制住,發展出一套屬於自己的編劇邏輯,加上我這人討厭複雜,所以我的邏輯很簡單。
第一次開課時,學生給我的回饋讓我十分感動,看到他們從完全不會到能寫劇本,我也很有成就感。但因為要花兩天時間,很多人不好請假。所以這次特別設計了一個下午三小時搞定。
現在我很樂意在繁忙的編劇工作之餘,與大家分享我的經驗,希望大家能拋開好萊塢或任何學理的限制,輕鬆學會編劇,更能享受創作的成就感。

咖啡因編劇入門課
10月18日(五):下午1:30〜4:30

文章標籤

咖啡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190805.jpg


咖啡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回來了!好久好久沒有回來了!自從編劇工作愈來愈忙碌,就很難有時間可以到部落格回答大家的問題,實在很可惜。過了好幾年忙到披頭散髮的編劇人生,我也漸漸地想多做點自己喜歡的事了,包括跟大家聊聊天。另外要聲明一下,我的舊FB帳號被FB莫名其妙地刪了,連帶地我也進不了原本的粉絲團。我的新粉絲團在此: https://www.facebook.com/garphiemore/

先跟大家報告一個新消息,我終於要開編劇課了,在朋友的催促與支持下,我終於有機會將十多年來自己鑽研的獨門編劇法分享給大家。
我沒有上過任何編劇課,一路摸索,跌跌撞撞,頭腦簡單的我沒有辦法記住太多理論,於是自己歸類分析,形成了一套獨家的超簡單編劇法,連害怕寫文章的學生都能學會。也因為大多數對編劇有興趣的人,其實都沒有半年甚至一年的時間可以上課,所以我特別設計了『六小時速成班』,可以快速上線賺編劇費。有興趣的人,歡迎來上課!

詳細課程介紹: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cv7YYO6vi4QLUTvWnNnW6wU8QS3ORzFbVDSjGV7A-U_NPlDA/viewform?fbclid=IwAR2BDoTnrQJQZyzkdl5qeXZEqPa4rp8fqANSwijvnKO83npYwYrAMFut-AI

#編劇
#編劇課
#編劇速成班
#編劇課推薦


文章標籤

咖啡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47175

我辛苦熬夜敲鍵盤賺的錢,百分之八十以上都花在吃,出版社好幾次問何時出美食書?

一直都很樂意與朋友分享美食資訊,然而,說實話可能會傷害到一家餐廳,甚至把一家餐廳寫倒(親身見識過實例)。

47187

有時餐點差,是主廚休假,有時是食材出狀況,

有時服務差,是某服務人員態度不佳,是新進員工還不熟練,

47181

一家餐廳要餐點好、服務好、食材好、環境好、氣氛好、酒單好,樣樣都好,還真不容易,

47173

咖啡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如果跟妳約會的男生說了笑話,無論他說什麼,妳都會笑的請舉手?」

Favim.com-2157  

到大學演講,再次感受到年輕的大學女生很有想法,偌大的會場裡有近三百人,沒有人舉手。
如果他說的笑話不好笑,我幹嘛要裝笑?沉默的女孩們臉上清楚這樣寫著,似乎覺得我的問題很奇怪。
「你們不覺得努力說笑話討好妳的男生很可愛嗎?」我開玩笑地問,男生們全笑了,女生則不以為然的居多。

另一個問題,只有兩個人舉手──「不管他說什麼,妳都會靜靜傾聽,不批評、不反駁?」
「如果他說的我不贊同,我會反駁!」「即使跟他想的不一樣,我也會勇敢地表達自己的想法。」握著麥克風發表的女孩有些害羞,但態度很堅定。

很好,女生有自己的意見很棒,走自己的路,不必管別人怎麼想,一直是我樂見的台灣新希望。
不過,能不能給男生留點面子?

咖啡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不小心翻出過去寫的情詩......


IMG_7033  

我的手指弱怯
如花
眼睫長似火燒
本以為火勢蔓延永無停歇
無法安穩地享受一杯靜謐的咖啡香
或是擁抱一束幸福

咖啡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