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跟妳約會的男生說了笑話,無論他說什麼,妳都會笑的請舉手?」

Favim.com-2157  

到大學演講,再次感受到年輕的大學女生很有想法,偌大的會場裡有近三百人,沒有人舉手。
如果他說的笑話不好笑,我幹嘛要裝笑?沉默的女孩們臉上清楚這樣寫著,似乎覺得我的問題很奇怪。
「你們不覺得努力說笑話討好妳的男生很可愛嗎?」我開玩笑地問,男生們全笑了,女生則不以為然的居多。

另一個問題,只有兩個人舉手──「不管他說什麼,妳都會靜靜傾聽,不批評、不反駁?」
「如果他說的我不贊同,我會反駁!」「即使跟他想的不一樣,我也會勇敢地表達自己的想法。」握著麥克風發表的女孩有些害羞,但態度很堅定。

很好,女生有自己的意見很棒,走自己的路,不必管別人怎麼想,一直是我樂見的台灣新希望。
不過,能不能給男生留點面子?

演講之前,我剛好看到一篇文章,討論為什麼很多男人不喜歡帶女朋友出門?
絕大多數男人表示因為女朋友常把兩人私下的相處搬到大家面前實況轉播,吐槽、酸他、出賣他,在他的兄弟面前給他難堪,帶女朋友出去反而讓他沒面子!
女朋友們則認為是男人大驚小怪,太愛面子!

我看著文章思索許久,因為我從沒碰過這問題,相反的,我的現任及前男人們很喜歡帶我出席他的朋友聚會。不過有一次,某前男友問我:「妳要穿那樣出門嗎?」
「這樣不好嗎?」我檢查身上的衣服,沒破洞、款式休閒、不暴露,沒什麼不對。
「可以穿……漂亮點嗎?」他支支吾吾。
我冰雪聰明,立刻換上新洋裝,還補了口紅。
「會不會太露?」我拉拉有些低的前胸衣領問他,做最後確認。
「不會,這樣很漂亮。」他難得讚美。
那時我便充分領教到男人喜歡帶打扮漂亮的女朋友出門的微妙心態。

不管男人女人,是人都愛面子。
忠於自己、勇敢表達是好事,但在自我感覺與情人感受之間,需要平衡,
因為愛情從來不是一個人的事。

我承認我是會在男人說笑話的時候,努力擠出笑容的人,
也會在男人滔滔不絕發表的時候,盡量抿住嘴、忍住發言衝動的女人。
這不表示我沒有自己的想法,而是表示我選擇傾聽與鼓勵。
因為我相信,只要妳持續對他笑,終有一天,他會說出最好笑的笑話。

 

(本文原載於自由時報,咖啡因專欄,轉載請註明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