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看了前幾天的純愛青春物語,內容很像之前的我,四年前我跟高中男友分別考上台南和台中的大學,同樣因為誤會大吵一架。他不接我電話,說要分手,我以為再也挽不回,因此和現在的男友愈走愈近。一個月後他試圖挽回,我卻很快就放棄。我常想當初要是多等一下,是不是會有不一樣的結果?和現在的男友在一起已三年,還是常想起那段高中初戀,只想問一個答案,我是不是很糟糕的人?(台北.雙木林)

A:親愛的雙木林,
不會有答案的,妳不用再想了,即使我給妳一個看起來很像答案的回答,也不過是我主觀的看法罷了。時光已逝,過去的妳和現在的妳已經不同了,過去的他和現在的他也不可能一樣,無論如何都無法再回來的初戀時光,妳再猜測一萬遍「當初要是我沒放棄……」也沒有用了!去回想那沒有發生過,也不會再發生的事,只會把妳自己困在幻想裡,讓妳對目前的感情產生懷疑。就算妳覺得自己傷害到他,現在去找他也沒有幫助,只會讓事情更複雜。總之,沈湎過去對妳,對他,以及妳現在的男友都有害無益。

在愛情裡,先離席的人不能說是兇手,先放棄的一方不見得是壞人。就像兩人共舞,想離開的人可能只是累了,也可能是想嘗試其他的舞伴,沒有所謂對錯,就算有天妳突然不愛現在的男友了,也沒有人能判妳的罪!對於年輕時不夠成熟的舉動,知道錯了也就夠了,對於傷害過的人,現在為他祝福,那也夠了,畢竟妳和他是心甘情願地愛過,沒有誰勉強誰。

PS. 可以祝福,可以懷念,但不需要被回憶牽絆。

(本文原載於自由時報,珈琲因執筆的『純愛青春物語』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