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是掌握在誰手裡?造物者?神?還是你自己?
我命在我不在天,
看到這句話的時候,我抄下了下來,恭恭敬敬的安置在筆記本首頁。



會寫出這樣的話的人,是個定居於紐約的風水師,
這是他的第一本小說,叫做《斬龍》。

很妙吧~由專業的風水師寫的風水大戰小說,是小說喔~
就好比阿基師寫了一部美味關係偶像劇。

這位筆名紅塵的風水師,專攻風水地理、命理研究,也出過風水實用書。

因為工作的關係,他考察中國地理,在廣東洪秀全故鄉、國父孫中山的故鄉發現了地理奇觀,偶然引發想創作以地理為概念的小說。

清朝末年,一位美少女風水師(古代是沒有女人做風水師的!)
為妓女算命維生,
無意中捲入了一場風水大戰,
她如何阻止皇朝斬斷龍脈的陰謀?

聽起來不賴吧,我覺得是很棒的戲劇題材呢~
故事本身的衝突引人好奇,角色的設定也很有趣,機靈世故的美少女風水師,一個耍槍的美國帥男,再加上一個武俠少年……怎麼看都很適合拿來改編劇本。

但我更喜歡的是書裡的風水觀點。
我一直很佩服把專業知識寫進故事,讓知識變得有趣的作者。
這種結合其實很常見,一般商業廣告很常用,就是我們常見的『置入式行銷』。

現在的部落格就是充滿了置入式行銷。
幾乎人氣高的部落格,都會有公關公司或廣告公司找上門,希望部落客可以將廣告訊息放進文章中,做成不像廣告的廣告。
但大多數還是看起來很像廣告,如何將廣告訊息置入得恰到好處,真的很需要專業技巧!

戲劇方面,也充斥著置入式廣告。
廠商或製作單位會希望編劇將品牌或商品置入於戲劇裡,包裝得看不出來。
但也很難,需要高超的專業技巧,
才能讓置入的廣告訊息不討人厭,又表現得恰到好處,讓觀眾接受。

將專業知識置入小說,需要的技巧更高。
你會希望看到一本小說從頭到尾都在講怎麼煮菜嗎?
還是看到一個愛情故事到處在講如何理財?
很倒胃口吧?
放進太多專業知識,故事會變得難看!無聊!

日劇、日漫之所以好看,就是置入的知識恰到好處。
不管是講心理醫師(心理醫師恭介)、物理知識(偵探伽利略,其實這是小說寫得好啦~)還是空姐、幼稚園老師、甜點師、經紀人、外科醫生……(例子太多了不用我舉)
恰到好處的放入一些專業知識和案例,不影響戲劇化的架構,兩者美妙融合,變成好看的故事。

《斬龍》也有此功力,風水地理的知識並不讓故事呆滯無聊,而是讓故事更精彩。

「出身風水世家的綠嬌嬌,精通易理卻獨居廣州的煙花柳巷給妓女算命謀生。某日,住所突然遭人入侵,而多年不見、在京為官的大哥又在同一天不請自來……一切謎團都指向了家傳風水奇書—《龍訣》。這本書記載著世上最強大的天子風水術,是各方勢力爭奪覬覦的目標,身懷《龍訣》秘密的綠嬌嬌也身不由己踏上一段未知的冒險旅程……」

這段是官方版的書籍簡介,就是這段簡介讓我忍不住翻開這本書。

看了之後才發現,比我想像得更有趣。

一場指導綠嬌嬌學武的對白,寫得真好。
「出過的招就是對方的弱點,攻擊人家的拳腳,其實就是最薄弱的地方,妳是用右手打我的,打完之後的一瞬間,妳的身體右側就成了最容易走進去的位置。」

當你出手打了人,舉起手的那一側,就成了你的弱點。
表現上,你似乎佔了上風,打到人了,但你佔上風的同時也暴露了你的缺點。

呵~我覺得是很不賴的譬喻。
尤其,最近在寫武俠的動畫劇本,更覺得這一段話很能描述武術精神。

『我命在我不在天。』另一個我的愛句。
故事裡被利用的道士殺手,不想再被利用,放棄了自己的八字。
「以後你就要靠自己了,不會再有碰巧,不會再有貴人。」綠嬌嬌提醒他。
「我會過我自己選的生活。我沒有放棄命運,我命在我不在天。」

放棄了八字,你想過嗎?
還是被八字、命盤所困,認為自己的命運早已被安排好?

在《斬龍》中,最大的難關不是武力、風水、危險,而是每個人的命運。

「風水正是對命運的一種顛覆和抗爭。」紅塵自己這麼說。

我曾經學過算命,也認識很多算命師、占卜師、星座專家,
很多網友問過我命理和愛情的關係……他和我適合嗎?他是命中註定的那個人嗎?我的命盤是不是得不到幸福?我的夫妻宮很不好怎麼辦?我和哪一個星座的人速配呢?

我想要真心的告訴大家,
愛情必須靠學習和練習,
幸福是自己爭取的。

命理和風水是一種統計學,
你的智慧不要被綑綁了。


(『咖啡因的書架』是咖啡因想和大家分享看過的書,分享生活感受,不接受任何出版社、廣告商的推薦和合作,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