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愛著我對他來說,
就像生了一場病,
離開他以後,並不是不愛了,
只是症狀變得輕微了。

《1》
-「有五秒鐘的時間,我覺得我可以嫁給你…。」摩根哈利完全符合夢幻浪漫的安對白馬王子的幻想,高大英俊,風流倜儻,驕傲又帶點憂鬱…,在舞會上深情款款地表白,但是安還是拒絕了他的求婚,因為她已經不再是那個只會幻想的小女孩了…。

每次看到這一段,玖安就忍不住熱淚盈眶,她彷彿感同身受,可以體會安的痛苦,好想答應摩根哈利的求婚,他活脫脫是她想要的白馬王子,從小到大,在夢裡出現無數次的那個人影!然而當他站立在眼前,說著夢裡才有可能出現的深情話語,夢想的一切終於到達頂點,樂音飄揚,花朵紛飛,答啦啦啦…,美夢毫無保留地實現,眼看就要幸福快樂地過一輩子,卻在這時候,自己莫名其妙地伸出手,忍心把美夢推開,連自己都不明白為什麼。

玖安按了遙控器,關掉放影機,數不清第幾次看這影集了,《Anne of Green Gables》,加拿大作家露西莫德蒙哥馬利(Lucy Maud Montgomery)所寫的書改編而成的同名迷你影集。枯瘦如柴,一頭火紅頭髮的安雪麗,從台灣到上海,陪伴著玖安。脾氣火爆,直來直往,口不擇言,倔強又任性,聰明又愛幻想,從孤兒院被誤領到艾凡利馬休兄妹家,從此在艾凡利天然美麗的青翠莊園展開一段愛與夢的人生…。玖安從小就幻想著自己是安雪麗,天真可愛,善良聰慧,只是貌不驚人,容易闖禍,脾氣稍微暴躁,又可憐地擁有一頭老被取笑的紅髮,但總有一天會遇上真心愛她的吉伯。

然而在遇見吉伯之前,會先認識摩根哈利,玖安不像安雪麗那樣聰明又堅強,她沒有拒絕摩根哈利。

玖安來到上海剛滿五個月,這是她第一次遠離台灣工作,第一次遠離她的摩根哈利,我和她相約在新天地的東方魅力餐廳,她說這家餐廳她還沒吃過,想試試,請我吃晚餐,歡迎我到上海來工作。那是我們第一次見面,卻聊到連地鐵都趕不上了,她說話很快,對別人的發言急著回應。這女生話很多,很寂寞,是我對她的第一印象。

她穿了一雙黑色的平底鞋,鞋有些舊,款式也老了,她說這是近幾年買過最好穿的鞋子,雖然不頂好看但是很實穿,可以趕公交車,還可以跑步,打完折才一百五十元人民幣,很便宜吧。她的外套也是當地買的,款式很老氣,但是很暖和喔,玖安強調,拉開外套讓我檢查裡面只穿了一件薄襯衫。我看著她,怎麼都不像臺北街頭世故的女人,也不像上海當地時髦精明的小姐,倒像外地來打工的淳樸女孩。

吃完飯,她說起最近看的書,關於愛,關於克服,如果你的路上有一塊大石頭,不想辦法把它搬走,石頭就會擋住你的路你的生活,玖安說得入迷,用力擺動雙手賣力形容,搬走石頭其實不難,但是大部分的人,找不到那塊石頭…。

是嗎玖安?我有點兒不明白她要說什麼,對於第一次見面,還算不上是朋友的人,尤其是同性,我通常不會用太多腦筋,霎時間沒能明白她說什麼。

最近我每天醒來,都會想,我現在的石頭是什麼,眼前阻擋我的是什麼難題,上帝要教給我的是什麼功課…,玖安誠摯地說,雙手合十,低頭盯著附餐的熱咖啡,頭頂似乎浮現出耀眼的光環…。我都要臉紅了,眼前一個三十歲的女人,對著第一次見面的同性敞開心扉,我卻沒有專心,一味敷衍。

我故作鎮定地喝了口咖啡,著實不明白怎麼面對女性同胞的真情告解,我比較擅長安慰男人和小孩。玖安的眼睛直直地可以看到底,很清澈,不容我打斷,情真意切地向我傾訴她和摩根哈利的故事。

她很瘦,一張方形臉略微男性化,顴骨很高,眉毛有些濃密,髮色很黑,看起來像個俠女,眼睛卻很溫柔。

我男人緣特別差,沒什麼男生追啊,我交的男朋友幾乎都是自己追來的,玖安笑著說,笑起來像十七歲的少女,純純的,一笑方形臉變得較不明顯了。哈!我教過三個男朋友,全被甩了,全都是有第三者介入,大概我抓不住男人吧!不知道是我身材太差還是床上功夫不夠好…,玖安有點過於亢奮地說著,纖瘦的身體隨著激昂的口氣顫動,我不知道喝咖啡也能讓人情緒高漲,玖安的口像脫韁的野馬奔放,沒人能阻攔,我不擅長和陌生人談心,有些窘。

一直到遇見摩根哈利,我才明白一個女人可以被男人這般寵愛,被捧在手掌心的感覺讓人捨不得睜開眼睛,像是夢境,玖安說著,神情像祈禱般虔誠。

玖安不像安雪麗,她沒有默默堅忍地等待真愛降臨,她接受了摩根哈利的追求,沈溺在浪漫夢幻裡,沒有等待吉伯出現才做決定。摩根哈利不是男主角,他只是安雪麗生命中的過客,玖安明白,卻無力拒絕,任摩根哈利的情網綿綿密密地包裹…,直到美夢被打斷。

(待續)
(本文原載於《雙城故事》一書,咖啡因(即珈琲因)著,小知堂文化出版,http://www.wisknow.com/version/adver/coffee/index04-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