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兩年前幫出版社寫的名著導讀,最近才從台中老家拿到書。
看到兩年多前自己寫的文章,很像好久不見的老朋友,有點熟又不太熟。

想當時,導讀的三本書都是我很喜歡的,一口便答應。
後來,忍不住後悔,導讀文不是簡單的事,好難寫。

看書的時候,我會很認真的把前面的導讀看完(尤其是推理小說的)
因為覺得導讀很寂寞,許多人都直接跳過,不理它吧!
同情弱者向來是我的缺陷。

這篇是《刺鳥》的導讀文,寫導讀的時候重新看了一遍(那也是兩年前的事了)
經過很久很久,看了很多很多遍,還是那麼好看的書,更令人珍惜。
陪伴我度過扭捏青春的書—刺鳥,希望大家也會喜歡。

眼淚的美味→刺鳥

文/咖啡因

有時在愛一個人之前,你就知道錯了,但你還是選擇去愛,沒想到那代價遠比你能想像的更痛。
即使有你也堅持說不後悔,因為這一切都是自己選擇的,沒有人逼你。
如果真說出後悔,那辛苦承受的一切都失去意義了,那獨自堅守的愛也會變得可笑。

刺鳥就是這樣一個故事,
作者柯琳.馬嘉露(Colleen McCullough)以北歐古老塞爾特族傳說揭開序幕-有一種鳥為了唱出世界上最優美的歌聲,將身體刺進最尖最長的荊棘。在垂死的瞬間,帶著血與淚的時刻,它完成一生最極致的渴求,唱出無可匹敵,最悅耳動人的歌聲,直至生命耗盡。
「因為,唯有最心碎的痛苦,才能換得最美的報償。」

你可以愛上任何你想愛的人,不顧道德,不問後果,但你必須付出龐大的代價,想逃也逃不了-馬嘉露一開始就點出《刺鳥》的精神。
女主角瑪姬出生在貧窮的紐西蘭,在雷夫神父的協助下,舉家遷往澳洲。就在那考驗人類生命力的農場裡,雷夫神父遇上瑪姬,他二十八歲,她才九歲,兩人之間存在著莫名的引力,隨著瑪姬的成長逐漸加強,直到瑪姬青春正甜,直到雷夫神父再也難以抵擋。

於是被迫選擇,愛我還是愛上帝?
雷夫在愛、責任、道德和權力之間掙扎,選擇了上帝,離開農場;
瑪姬則瞞著雷夫,嫁給和他神似的農場工人路加。
兩人都以為這是對自己和對對方最好的選擇,沒想到是流淚的開始。

瑪姬的婚姻並不幸福,路加控制她的財產,冷落她,還阻止她懷孕。單純的瑪姬以為有了孩子,路加就會回到她身邊,不料兩人的女兒賈思婷出生後,路加不但不愛孩子,也不願回家。瑪姬這才瞭解路加對她沒有愛,只在乎她繼承的金錢。此時瑪姬和雷夫再度相遇,雷夫心疼瑪姬的不幸,瑪姬怨恨雷夫當年的離棄……不是最好的選擇嗎?為什麼兩個人都這麼難過?

在短暫的夜裡,兩人一起後悔,流淚擁抱。
雷夫暫時忘卻上帝和權力,在無人能見的暗夜坦然面對愛情。天亮之後雷夫再度離開,瑪姬則有了兩人愛的結晶,一輩子背負著不能說的秘密……來不及後悔!命運不斷向前,瑪姬和雷夫都沒有時間也沒有餘力後悔,雷夫神父更加接近權力核心,瑪姬一肩扛起秘密,撫養兩個孩子。兩人又各自做了自認為最好的選擇。

那是刺鳥的選擇,明知要付出一生眼淚的代價,仍勇敢迎向最尖銳的刺。
不只瑪姬和雷夫,書中的每個人物(尤其是女人)一個個都像刺鳥,為愛淨往火裡跳,往刺裡撞。

作者柯琳.馬嘉露(Colleen McCullough)是澳洲著名的女作家,創作領域遍及小說、傳記、散文和劇本等領域。《刺鳥》於一九七七年問世,很快成為暢銷小說,多次搬上螢光幕。馬嘉露以細膩冷靜的筆調寫出這段蕩氣迴腸的禁忌愛情,並對家庭、母女關係、理智與感情的拉扯、生離死別和愛爾蘭移民,以及神職人員的內心矛盾多所著墨。以女主角瑪姬的家族為核心,將每個人生來背負的,以及自願承擔的負荷做出最深入的詮釋。

瑪姬的愛情和她的母親有驚人的相似。瑪姬的母親菲原是貴族千金,因為愛上不該愛的人,未婚懷孕,只好下嫁工人派迪。菲的情人遺棄她,選擇了政治前途,但菲一生都偏愛他倆所生的兒子,忽略其他的孩子。一直到派迪死後菲才知道自己真心愛著他,但再多的後悔也來不及。而瑪姬和母親一樣,也忽略自己和丈夫所生的女兒賈思婷,把心思放在和雷夫所生的兒子身上,直到兒子不幸溺斃,才告訴雷夫真相。瑪姬和菲都選擇了勇敢去愛,一生承受愛的代價;同時也選擇了自私,以愛為名,縱容自己頑固任性。而瑪姬和賈思婷都是不被母親關注的孩子,卻繼承了母親的性格,但賈思婷亟欲擺脫祖母和母親的命運,不想重蹈覆轍,因此封閉自己,對愛小心翼翼。三個女人的人生儘管不同,卻相互呼應,接力唱出《刺鳥》這首扣人心弦的絕美歌曲。

我很感動,但可不可以不要體會?
淒美的愛存在故事裡,淚流在紙頁上,也就夠了,
真實的生活可不可以不要錐心刺骨,不要痛?
我每次閱讀《刺鳥》都這樣想,我很喜歡這故事,但我不想追隨……
就如我很想放手去愛,但不想真的放開手,失去控制。也許我像賈思婷,我不勇敢,害怕痛,不想受傷,也不願後悔。

卻忘了人只是人,即使有馬嘉露女士的提醒,我們仍無法克制,前仆後繼,愛得昏天暗地,往刺裡撞去。

撼動人心的愛常以眼淚始,以眼淚終。
那淚水是絕無僅有,此生不再的天真,也是身為人最奢侈的感情,更是一生的美味。
如果真說出後悔,那辛苦承受的一切便失去意義,只留下無謂的執著,以及自我滿足和自我欺騙……
也許那是愛的本質,也是愛令人著迷之處?

所以我們情願沈溺在《刺鳥》的故事裡,暫時忘卻真實人生也必須付出愛的代價。一邊流淚,一邊做出自認為最好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