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枕邊人未必是最了解自己的人....?/發問者:匿名
我們交往滿四年了,從來沒有吵過架,有意見分歧的時候,總會有一方願意讓步。和彼此的家人也都見過面,互動也都很好,要是沒意外的一直交往下去,就算結婚也不意外。但是我們之間卻存在著一個大問題,就是她幾乎無法理解我的想法和情緒;在我解釋之後,她還是不能明白。這一點算是我跟她交往唯一的遺憾。這讓我覺得很孤獨,喜歡看著她笑,喜歡擁抱她的感覺,但是心裡面總是空蕩蕩的.....最親密、卻也是最遙遠的距離。我曾經嘗試過用別的方法(做運動、彈琴、看電影之類的)來排解這種孤獨感,但總是在那些事情結束後,更強烈的空虛又再度盤踞在心頭。前一陣子去看精神科醫師時,有和醫師聊到這個問題,醫生要我思考,若是我往後的生命都要在這種孤獨之下度過,我是否有辦法承受?說來慚愧,我不敢大聲的說"我可以承受!",面對這個問題使我感到恐懼。本來這個問題並不是那麼迫切的,但最近卻出現轉折;有個女性朋友對我很好,我們很能聊,她很能察覺我的情緒,理解我的想法,我剛開始對此感到不以為意。但最糟糕的是,前幾天晚上我發現自己竟然對那女生動心,這讓我痛苦萬分,很多複雜的情緒瞬間湧上來,整個人感覺要被撕裂了,幾乎令我崩潰........

咖啡因的回答:
你問了一個很常見卻很難回答的問題,足以寫一本書來探討。
1. 什麼叫瞭解?
看法一致?容易有共通話題?總是很有話講?能描述你的感覺?
→人都有被瞭解的渴望,希望被理解、被認同,但,你所謂的瞭解是什麼?
坦白說,這個世界上沒有人可以完全瞭解你,
而你被瞭解的也往往只是你想被瞭解的部分。

→我更想提醒你,你以為瞭解你的人,很可能不是真正的瞭解你。
她只是和你比較類似,在性格、經驗上和你比較接近。因此你會覺得在她面前得到比較多認同,感覺她比別人更能觸及你的內心。但,這可能只是一種誤解,她不是比別人瞭解你,而是和你比較像罷了......(詳全文)

============================================================

【懂我的人VS.愛我的人】

「Hello~Kiki,妳不是要結婚嗎?怎麼還沒收到妳的喜帖?」天氣變冷,這家吃到飽的涮涮鍋生意好到不行,在擁擠的人群,我認出Kiki。
「嗯……我可能不結了耶……」Kiki尷尬的說。
「為什麼?小孟不是對妳很好嗎,大家都羨慕的不得了,妳還不趕快下定決心嫁,要等老了當醬菜新娘啊?」我笑著說,沒想到Kiki的臉色卻發白。
「其實我跟小孟有點問題……」
我一轉頭,發現Kiki身邊站的陌生男人,頓時明白Kiki為何變色。

「那個是妳的新男朋友?」我趕緊把Kiki拉到廁所逼問。
「不是啦,說不上是男朋友,我們只是比較談得來……」Kiki坦白說。
原來Kiki本以為她和小孟是天生一對,直到遇見了這位談得來先生,才發現小孟一點都不懂她。
「像我說有點悶,他就會帶我去吃大餐;我說被同事捅一刀,他就會跟著我一起罵、一起發洩……不像小孟,我要是說悶,他就會說早點睡,別想太多!我要是說同事對我不好,他就教訓我說社會本來就現實,還念我不要天真!」Kiki口若懸河的比較著兩男。

「跟小孟比起來,他真的很懂我,我的一點點小情緒,他都可以感受,我的心情起伏,他都能體會。」Kiki望著天花板,感性的說:「我好幸運,以前的我從來沒有想過世界上會出現這麼瞭解我的人」。
「這個很像偶像劇台詞,我可以抄下來,用在下一檔戲嗎?」我忍不住掏出筆記。

但Kiki沒聽到,她已經完全沈浸在自己的世界裡,這回她又望著地板低語:「我知道小孟真的很愛我,對我很好,但是,到底應該要選擇一個懂妳的人,還是要選擇一個愛妳的人呢?我不知道……」

「妳搞錯啦!我一點都不覺得他比小孟瞭解妳耶~妳愛東想西想,個性鑽牛角尖,老是失眠,叫妳早點睡也是為妳好。不跟妳一起罵同事是因為妳太愛抱怨,每到一個新公司都說同事陷害妳……」我直率的說。
「我哪有這樣啊!妳別亂說!」Kiki反駁。
凡事順著妳不叫瞭解妳,只是迎合妳,想把妳吧!真正的瞭解是知道妳的每項缺點,還願意包容妳的人。」我瞪著Kiki,「朋友也是一樣,聽妳講一堆蠢話還不糾正妳的人,根本稱不上是朋友。」

「媽咪~妳們還要霸佔廁所多久,外面很多阿姨在排隊耶!」貓小皮探頭進來說。
(是怎樣?貓小皮~沒你的戲份,你幹嘛還搶鏡?)

............................................................................................................................
我自己很無聊的來回應一下:

我超愛這篇的
因為啊,常聽到朋友在討論說什麼『那個男人一點都不懂我啦~』或者是『我終於遇到可以懂我的人了!』『好像天地間只有他能瞭解我~』
對於懂或不懂,我有很深的體驗
本小姐也是感情超級敏感的人
很多次被所謂『懂我的人』吸引
感覺這個紛擾世界中,只有他能瞭解我,只有他和我處在同一個頻率
但是交往久了之後才發現根本不是這麼回事

會互相吸引都碼是因為兩個人某些特質很相像
例如都很愛看書,喜歡看電影,都為同樣的情節落淚,看到某一個場景會想到同一首歌(看吧,我也是浪漫派的~應該去寫羅曼史啦!)
其實這很像同好,有共同的興趣
但其實不叫真的懂
只是相像

相像的人在一起當然比較瞭解對方的語言
也習慣對方的方式
但是,這是好事嗎?
就像跟另一個自己相愛
很清楚對方的好和壞
或許這樣是好事吧

但另一方面看來,你是愛上了自己
愛上了你自己的特質
沈溺在欣賞自己,認同自己
卻沒有辦法打開自己的世界

不知道你能瞭解我在說什麼嗎?
哈哈
不是故意要說的難懂
這是我自己的一點思考和體驗
覺得很有趣

後來,很莫名其妙的,因緣際會,誤打誤撞的,我竟跟了個性和我完全不一樣的人在一起
老實說,我一開始覺得大概很快就玩完了,因為兩個人太不同了
根本就是不同星球的人
但,很奇妙的
原來我適合的不是自己,而是另一種人......
以前每段戀情很難突破兩年的我,居然輕輕鬆鬆就跟不同星球的人愛情長跑了六年~
然後~然後就結婚了!!!!!!

我的貓老爺雖然不見得完全瞭解我
但,他很認真的想瞭解我
因為我跟他是那麼不同
不會像之前『懂我的人』那樣
常自以為瞭解我,於是自認為我應該是怎麼樣怎麼樣的人
(你瞭吧?因為覺得是同類,所以,就會自認為兩個人一樣)

我很喜歡孫燕姿的一首歌『同類』(KTV必點啦)
但,我現在更瞭解『異類』也很好

愛上異類會看到新的自己
而且異類與異類之間的吸引力遠比同類更強
因為兩個人對各自的星球都很好奇
或許一開始有點溝通不良
但度過了黑暗期,你會發現
異類也能是懂你的人

那種懂
更懂
不是因為你和他一樣
於是他便認同你(其實是認同自己)
因為他和你不同
卻能接受你的不同
這是真懂
是很寬容的懂

我覺得寬容異己是世界上很美很美的事
和你不同的人
不一定是錯的
和你看法相反的人
也不見得是敵人
和你作法不同的人
也不見得是壞人

不知道那些深綠支持者瞭解嗎?

我看電視新聞都很心痛(奇怪,怎麼會扯到這裡?)
什麼時候
大家才能接受和自己不同的人呢?

(好吧,再扯回來)
我想說的
並不是懂你的人不好
而是想說
愛就是雖然不同,還是能認同,能包容
這才是真的愛
才是值得大家付出所有的愛

那種膚淺的愛
請閃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