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月前,我的朋友阿猛,台北碩果僅存的35歲處男,交了生平第一個女友,我們為他開香檳慶祝,歡唱一整晚;沒想到這個週末他卻在MSN上對我說他被女友甩了。他打了一個笑臉,『沒關係,反正我也破童子身了!』文字沒有表情,我看不出他的情緒。

今天在咖啡店裡,他詳細描述事情的經過,我聽了之後大笑三聲,原來阿猛學貫中西,卻沒有學到宇宙的秘密!
『什麼意思?為什麼她是火星人?』
『目前生存在地球上的女人絕大部分都是火星人~或者說,曾經在地球上活動的女性人類,應該都是火星人。』我一手遮住嘴巴,小聲地說。
『真的嗎?那她怎麼不跟我說?』阿猛吃驚。
『誰會自己承認自己是火星人?』
看著他一頭霧水,我暫時不去解釋火星人存在的歷史,對初次戀愛的阿猛來說太困難了,為了解決他的問題,我直接把他女友的火星話翻譯出來。
『她不是真的想跟你分手。』我說。
『怎麼可能,她都說了,只是把我當朋友。』
『才不是呢,她的意思是說,她愈來愈喜歡你,不知道該怎麼辦~所以很害怕。』我很肯定。

『拜託,這是什麼翻譯?火星話就是跟字面的意思相反嗎?』阿猛質疑。
才沒那麼簡單,首先妳要先瞭解她為什麼會變成火星人?我正式進入第一課-火星人的形成。

她本來是正常的地球人,因為一次失敗的婚姻,加上之後的幾段感情都沒有辦法快樂,於是對愛懷疑,喪失自信,對男人產生排斥,才慢慢變成了火星人。火星人的特色就是缺乏勇氣,害怕受傷,所以自我防衛甚強,說出來的話常常不是事實,只為了掩飾不安。

『那就是心口不一囉?她才不是這樣的人,她爽朗大方,明快果斷,是那種說一就一,說二是二的人。』阿猛反駁我。

哎呀,她平常是個地球人嘛,只有某些時候才會變身成為火星人,就像亂馬和蜘蛛人,還有超人一樣,他們都有一個正常的身份,只有在某些時候才會變身。幾乎所有的女人都是這樣,平常很正常,某些時刻卻會變成心口不一的動物,也許是女人天生在嘴巴裡有個翻譯機制,會將想說的話翻譯成男人聽不懂的火星話。

阿猛繼續述說,分手之後他關在房裡想了幾天,生日當天,他如過去一樣對著書本研究冥想,忽然一隻蚊子飛過他的頭頂,阿猛彷彿可以感受到它引來的氣流,伴隨著噗嗤〜噗嗤〜翅膀揮動的聲音,剎那間空氣忽然凝結,他終於領悟!

「說巧不巧,那時電話響了,是她,她打電話來問我今天要怎麼過生日?」阿猛說。
「難道妳忘了我跟妳一樣不過生日的嗎?」阿猛直率地問。
「然後呢?」我緊張地追問,想知道火星人的發展。
「她沒有回答,但我想見她,只好問她要不要一起吃晚餐。」阿猛說。

「可是我現在在做臉,不知道會做到幾點……」阿猛的火星人女友回答。

「一陣沈默,我想算了,都分手了,她大概也不想跟我吃飯了。正當我想掛電話說再見的時候,她忽然開口。
「這樣好了,我待會兒做完臉發簡訊給你,大約十點吧。」火星人女友說。

「可是她八點就打來了,我剛從廁所出來,發現一個未接電話,不是說要發簡訊嗎?打電話幹什麼?不是說好十點以後嗎?幹嘛八點就打來?我真不知道她在想什麼。』阿猛抱怨。

「後來我去接她,想把我領悟到的事情告訴她,我對她說,妳先做好心理準備,我要對妳說一句話,但是妳不必覺得有壓力,這不會改變任何事情,我只是想告訴妳,我愛妳。」阿猛感性地傾訴。

劇情到這裡,火星人應該快要消失了吧?

「可是她卻面無表情,我只好繼續說明,因為我想通了,因為我愛妳,所以即使妳不在我身邊,只要妳過得好,我就會快樂,所以我們還是可以當朋友,我接受妳提的分手。」當阿猛勇敢地說出他的領悟,火星人女友卻連笑都不笑一個,轉身就離開。

「過了幾天,我在她的Blog看到連載的憂鬱分手日記,搞什麼啊?明明我是受害者,是她提的分手耶!』阿猛皺眉。

親愛的阿猛,那是因為你說了傷害她的話啊。
「什麼意思?對女人說我愛妳,怎麼可能是一種傷害?你們女人不是最愛聽這三個字嗎?」阿猛反駁我。
不是,阿猛你誤會了,是你不該那樣說那三個字,她會把你的意思解讀成,你想離開,你要遠走,你覺得跟她分手比較好。

『我們本來就分手了啊,這不是她要求的嗎?我凡事都順著她,怎麼到最後是我的錯啊?』阿猛不平。

「她沒有要求你分手,她只是感到不安全,所以緊急啟動自我防衛機制。」我提醒阿猛剛才第一課的結論,並正式進入第二課。

火星人因為缺乏勇氣,又膽小害怕,只好把你往外推,啟動她自以為安全的保護機制,所以她會說:『我只把你當朋友。』而你同時也啟動了你的保護機制,回答她:『那我尊重你的決定。』於是兩個都躲在防護罩裡,離得遠遠地,沒有辦法溝通。
『這時候的你也變成了火星人~』我看著阿猛說。

『那如果我是火星人,我應該聽得懂她的語言啊?火星人應該可以跟火星人溝吧?』阿猛更不解。
哎呀,你忘了你躲在防護罩裡,密不通風的保護罩會讓你聽不到外面的聲音。
『對喔~』阿猛點頭。

如果你當時沒有啟動自我保護機制,回答她:『我並不是把妳當朋友,我把妳當情人,永恆的情人。』那她的自我保護機制保證立刻瓦解,又回復成為地球人。

『為什麼?』阿猛好奇地睜大眼睛。
『殲滅火星人的課程下次再教,這個要收學費。』我勉強地笑,忽然覺得跟地球人溝通好累。

看著阿猛依然疑惑的眼神,我想起電影少林足球裡周星馳對趙薇說的話,「妳來這裡幹什麼?地球是很危險的,妳快點回火星去吧!」其實趙薇是在遇見周星馳以後,才變成了火星人。

所有的女人都一樣,本來好好地待在地球上,但是一碰到男人,卻變成了另一個連自己都不熟悉的人種。


【珈琲因時間】((寫給女人的愛秘技)
-男人真的那麼笨,不知道女人在想什麼?

「男人到底是裝笨,還是真呆,怎麼這麼不瞭解女人的想法?」我的朋友愛美麗問我。
「是啊,有時真想變成同性戀算了,畢竟女人比較瞭解女人,跟男人打交道太累了。有時那麼一丁點行為都得溝通,像我最近這個男友就不能明白為什麼吃頓飯要用那麼多面紙,他不知道要先擦桌子,然後擦湯匙,邊吃還要邊擦嘴嗎?」我一邊嘆氣,一邊抽出面紙擦拭桌面。

珈琲因的心裡其實有個結論,但卻沒有說出來,因為我希望事實不是這樣-「男人根本不在乎女人在想什麼,他們比較在乎女人知不知道他在想什麼!」


(本文摘自珈琲因的書《男人都是詐騙集團》,性林文化出版,插圖是小3畫的,也在書裡。關於本書: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172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