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我的男朋友非常大男人,喜歡指揮我,干涉我,什麼都要我聽他的!簡直把我當作三歲的小孩!心情好的時候我還可以忍受,但心情差的時候就會吵架,請問我有可能改變他嗎?

A:親愛的小女人,
改變一個人不是不可能,但如果要他改變之後妳才會愛他,接受他,那妳現在愛的是「他」嗎?還是某個妳想像中的人?戀人最大的誤解就是以為愛可以改變一切,包括對方的性格!其實每個人的性格和習慣都是從小養成,絕非短時間內可以改變。如果對方絲毫不認為自己需要改變,更永遠不可能改變!

建議妳換個角度想,不能改變他,那妳自己可以改變嗎?也許妳能試著改變和他溝通的方式,先順著他的意,聽他作主,等到氣氛和緩或是他心情較好時,再告訴他妳真正的想法。要是他真的愛妳,也會尊重妳,傾聽妳的觀點。或是妳退一步,改變妳的觀點,接受他的大男人,把事情都交給他決定,讓他處理,樂於當個輕鬆自在的小女人;再不然就得改變妳的對象,換個小男人來愛囉~請相信我,改變自己絕對是最快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妳唯一能完全控制的就是自己,絕不會是他!

珈琲因以為戀人相處的關鍵不是看他有哪些優點是妳欣賞的,而是看他的缺點是不是妳能忍受的。如果他所有的缺點妳都能接受,你們一定能和平相處,長久交往。愛情最偉大之處便是寬容,在妳容忍他的大男人脾氣之時,請別忘了他也正在容忍妳喔!愛他就是要想辦法包容他,而不是想辦法改變他!

PS.如果妳真的無法忍受他的大男人,也請對自己誠實,重新思考你們是否合適?

(本文原載於自由時報,珈琲因執筆的『兩性診療室』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