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一件比職業更困擾我的事
就是談錢
我大學時差點考不上,因為數學太差
自然算錢絕不是我的強項

但是,該談錢的時候還是要談
只是,在什麼時候談比較恰當呢?
這跟什麼時候可以吻女生
什麼時候可以把女生的衣服脫掉一樣
都很需要技巧
也要看時機

多年來大大小小接案的經驗
發現電視人、傳播人最會閃躲這時機
「先約出來聊一聊吧~」
「我有一些想法,當面說會比較清楚。」
於是,被迫和陌生人見面還要假裝理解他的夢想
聽他陳述上幾個小時(根據經驗,最少要兩個小時)
關於案子的緣起,他的理想、熱情和感動……
事實上我根本很怕生
整個交談的過程都在想什麼時候會談到錢?

「談錢很簡單啊!
你就跟他說你怎麼收費,劇本每分鐘收多少錢,寫稿收多少錢
他覺得接受就成交,不接受就拉倒,然後簽約,寫完,收錢,走人。
很單純啊!」
不下一百個人跟我講過類似的話
我敢保證這些人都比我聰明
混了這麼多年,我始終沒進步
抓不到談錢的時機

「妳今天的案子談得怎樣?」貓老爺都會問。
「嗯,很好啊,案子很有趣,我也滿有興趣的,不過沒談到錢。」
我邊說邊痛恨自己
當別人侃侃而談自己的理想時
真的很難打斷
突然切入收費標準

「笨蛋!下次我跟妳去談好了!」

這個下次一直沒發生
因為我檢討自己的結果就是該學會開口談錢
不管時機恰不恰當
這叫做成長

「請問……嗯,我可以先請教一下你們的預算嗎?」
這回我鼓起全身的勇氣

「預算是有的,不會讓妳白做工,不過要看妳做出的成果,才能決定。」
這是第一種反應,比賽型。
誤把外包案子當作世界美食大賽,
贏了才有錢喔,請加油!

「妳放心,我們會付錢的,但,要看這案子是不是有電視台願意收,
如果電視台那一關都過不了,
妳也知道的,那案子就不成立了。
不過我想以妳的能力應該不至於。」
這是第二種反應,誠實型,
意思就是案子賣不出去我也沒錢可以付妳。

「哈哈哈~別擔心,我付錢很大方,講信用。
妳可以去打聽,很多跟我合作過的編劇,
都很喜歡和我合作。
其實不瞞妳說,我平常不跟不熟的編劇合作,
但是,我熟悉的編劇最近都在忙,
只好再找新的。他們都是金鐘、金馬編劇,收費也不高的。
因為跟我合作也算是品質的保證。」
這是第三種反應,最討人厭,宣稱自己在業界的名聲,
之後會砍妳價錢,說某金鐘編劇也沒這麼貴!
我遇到不守信用的人,通常是這種
宣稱自己信用很好的大咖。

直到現在,我還是沒進步
大概我的談判能力停留在小學,
跟身高一樣沒長大

我還沒遇到電視人、傳播人一開口就談錢的
或是說沒幾句就直接切入預算的
該不會,電視圈比較唯心
喜歡談熱情
不喜歡談錢吧
我這樣安慰自己
並自責
我好俗氣





阿迷拖佛,祝大家都賺到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