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吉伯布萊一開始便以「紅蘿蔔!紅蘿蔔!」取笑安雪麗的紅頭髮,而結結實實被安用寫字石版猛敲了頭,從此結下樑子。安總是對吉伯不理不睬,後來雖然還是成了好朋友,但兩人一見面就抬槓,吉伯有好幾次想向安表明他的心意,但安老迴避這個話題,其實吉伯非常關心她,好幾次主動提供幫助,只可惜安不接受他的感情。無奈之下,吉伯悲傷地向安告別,到外地去上醫學院了。

吉伯臨時被調離上海,到蘇州支援,我和玖安陪著他到上海火車站搭車,車站大廳擠滿了賣票的個體戶,南京南京,杭州杭州,楊州楊州,姑娘你們要到哪裡?我們被人群包圍,到處都有人想知道我們要去哪裡。

來蘇州看我啊,才不到一個小時的車程,很近,放假來找我玩啊,別忘了我,吉伯輕鬆地說,眼光緊緊跟著玖安。玖安沒有說好,只說看看時間吧!

也許脫掉玻璃鞋之後,會失去分辨王子的能力,玖安遲遲沒有提起要到蘇州看吉伯。我和玖安恢復以前的日子,兩個女人吃飯逛街喝咖啡,她一路走一路拍照,相簿堆得好高,我知道她還沒有痊癒,也沒有忘記摩根哈利。

有天吉伯打電話給我,人在上海,放假回來,找不到玖安。
『我找不到她好幾天了,妳知道她在哪裡嗎?』吉伯的聲音聽起來很焦急。
『真的嗎?我不清楚耶,最近幾天工作忙,沒什麼聯繫。』我回答。
吉伯見了我,沒見著玖安,她的電話一直撥不通。我和吉伯在新天地的東方魅力餐廳碰面,這是玖安帶我來的餐廳,菜色不錯,味道可以,價格也合理,後來成為我和玖安、吉伯的聚會所。吉伯瘦了一些,蘇州的工作多,壓力很大,他說著工作上遇到的問題,我忽然間覺得像是回到台北,下班之後和朋友相約,在熱鬧新潮的東區餐廳碰頭,聊著豬頭老闆,還有做不完的工作。

你真的喜歡玖安嗎?我忍了整晚的疑問脫口而出。
吉伯不好意思,頻頻挪動雙手擺放的位置,啊,對啊,他還是鼓起勇氣回答我。
那你要加油喔,玖安以前遇過很不好的男人,談了很難過的戀愛,所以對男人沒信心,我解釋。
感覺得出來,所以我也不想逼她,慢慢來,我不急,吉伯害羞地笑了。
我以為沒有一頭紅髮的玖安,一樣會有安雪麗的好運。

幾天以後,玖安自動出現,眉宇間充滿嫵媚,我從沒見過她這個樣子,很迷人。
摩根哈利追來上海了嗎?我劈頭問。
玖安曖昧地笑,沒有回答。
如果摩根哈利沒有因為距離而放棄,那之前的冷淡是為什麼?
玖安說他工作忙,前陣子常出差,大概是她自己誤會了,以為他不理她。我看著玖安自說自話的模樣,心中明白她並沒有脫下玻璃鞋,難怪張著眼也看不見吉伯。

摩根哈利到上海來出差,玖安陪著他幾天,連電話也不接,玖安甜蜜蜜地帶他遊上海,翻著相簿,隨他挑要到哪個景點去遊覽。
沒辦法,我離不開他,我相信他也離不開我,玖安笑得好得意。
然而,出於直覺我並不看好摩根哈利王子後續的表現,很不幸我料中了,王子回台灣之後又巡迴演出失蹤記。

也許他當初只是想找個免費的地方住吧,我狠心刺激玖安。
吉伯來電邀請我和玖安到蘇州去玩,帶妳們去吃好吃的魚頭火鍋,吉伯在電話的那一頭熱切地說,我替玖安答應了,訂了日期,她卻不願意去。
難道妳非要吉伯寫一百封情書,才能證明什麼嗎?我問玖安。
也許一百個等待可以讓吉伯死心吧,玖安回答我。

吉伯偶爾來電,說起蘇州的天氣,還有工作,每次都會問玖安好不好,身體健康嗎?工作順利嗎?開心嗎?我問吉伯為什麼不直接打給玖安,吉伯說等玖安痊癒了,就會自己打給他,他可以等,他不急,慢慢來。

玖安照常找我吃飯喝茶看電影,逛街散步,照樣一路走一路拍照,日子一天天過去,上海的台灣人愈來愈多,相片又疊了好高。一天,玖安接到電話,摩根哈利要到北京出差,問玖安要不要同行。
妳看妳看,我就知道他找我並不是只為了找個免費的地方住,玖安反駁我先前說過的話。
玖安開心地準備北京之行,把一本一本的相簿都裝進行李袋,啦啦哩啦啦,哈哈哩拉,邊收拾邊快樂地哼著歌,卻在行前接到取消的電話,摩根哈利不來了。

玖安提著一瓶酒來找我,不會喝酒的她喝了很多,邊笑邊哭,邊吐邊說話,嘴巴停不下來,像第一次見面那樣,對著我猛講心事,說起石頭,上帝和難題,說起摩根哈利和那段美麗的回憶。

『因為貪戀著他的專寵,所以情願不快樂,情願被禁錮…。』玖安哽咽地說,『我問我自己,我要什麼,我什麼都不要,我想要給他沒有罣礙的愛,沒有負擔的愛,他可以愛我,可以寵我,但不必負擔我,不必給我什麼。』
但是,怎樣才能愛得沒有罣礙呢?玖安醉眼迷離地問。
玖安沒有一頭紅髮,也許不像安雪麗,會遇見英挺成熟的摩根哈利,會有痴心等待著她的吉伯。

(本文完)
(本文原載於《雙城故事》一書,咖啡因(即珈琲因)著,小知堂文化出版,http://www.wisknow.com/version/adver/coffee/index04-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