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克托的幸福筆記-23種快樂的理由】推薦序
作者:法蘭斯瓦.萊洛
出版社:商周出版
推薦文/咖啡因

「你幸福嗎?」
我問了身邊十個人,有八個用同情的眼神看著我。
「妳還好吧?最近出了什麼問題?」
「失戀啦?還是欠了卡債?先說好我可沒錢借妳!」
「妳要不要去醫院檢查看看有沒有憂鬱症……」
只有一個人不加思索地回答我,「是的,我很幸福!」
那是我的男友,我想他以為這問題跟「你愛我嗎?」同等級,如果不立刻回答YES,他就會倒大楣!
最後一位朋友冷靜地反問我,「什麼叫做幸福?定義為何?」
和本書作者以及男主角一樣,他是個心理醫師。

當編輯興奮地告訴我,歐洲媒體盛讚本書男主角艾克托是現代版的小王子,我捧著剛出爐譯文紙頁的手忍不住顫動,《小王子》是我最鍾愛的故事之一!回到家,我連鞋子都沒脫就迫不及待站在玄關讀了起來。

不管世故精明還是天真未鑿的人都喜歡小王子。也許自我投射成那位純真善良,人畜無害的外星王子,才能對難解糾結的現實覺得好過一點。
「我本來就是外星人,你們地球上貪婪複雜的人性和心機我都不懂,也不想懂。我很簡單,不想被污染。」太多人想當小王子,身處幽暗深谷自然嚮往清淨日照。
然而我以為許多喜愛小王子的人其實享受著扮演受害者的樂趣,「你看~我就是太單純,毫無心機,不懂人心險惡,才會被欺負……」他期待周圍朋友同情憐憫的眼光,期待大家點頭贊同,「沒錯!你就是太單純了!」
「可是我改不了啊,我的個性就是這麼單純!」他在精心鋪陳的情境下將說出這句經典對白,這是一種小王子式的自憐與自傲。
太多人喜歡這個腳本,小王子本人卻演膩了!

我翻著被稱為小王子成人版的《艾克托尋找幸福之旅》,愈看愈心驚,不知道是高跟鞋沒脫還是情節令人震驚才會站不穩。定居地球的小王子長大成人了,他不再愛玫瑰花,不再穿寬腳褲,逐漸適應地球生活,住在富裕的大城市,不再對大人的行為感到困惑,愛上了事業心強大的女人,偶爾喜歡喝兩杯,認識大毒梟,被綁架,還發生了一夜情……更可怕的是他沒有選擇畫家、音樂家、公益團體領導者、哲學家或任何熱情感性的職業,居然成了一名心理醫生(就是那種你問他問題,他不回答還向你收錢的傢伙)這可真夠嗆的了!

幸好,隨著閱讀厚度的增加,我波動的情緒逐漸平靜。艾克托是個很特別的心理醫生,他真正關心病人,不只傾聽也願意回答問題。擔心自己無法給病人最棒的回答,於是出發去世界各地尋求幸福的秘訣。其實本書的作者法蘭斯瓦.萊洛就是艾克托的化身,他原本是位執業心理醫生,卻關閉了自己的診所,開始出發去旅行,為自己也為其他人尋找生命中更重要的答案。

一頁翻過一頁,我慢慢將艾克托和萊洛戴上了飄飛的長圍巾,穿上了寬腳褲,染上陽光小麥髮色。原來小王子長大後沒有改變太多,他仍關心每個人,他尋求答案,而不是接受答案,並且虛心請教不同階級的人對幸福的看法。雖然外表改變了,他仍是那個相信重要的東西不是眼睛所能看到的小王子。雖然他不再單純天真如昔,卻更加有智慧去面對難解糾結的現實,有勇氣穿越幽暗深谷,絕不扮演無助的受害者,更非懦弱的逃避者。坦白說,成年的小王子-艾克托魅力有增無減,尤其對女人而言。(好吧,我承認我還是有點在意他發生了一夜情,但畢竟沒有任何男人是完美的,不是嗎?而且沒想到他居然喜歡中國女孩呢~這讓我覺得好多了。)

雖然我不是心理醫生,卻和艾克托一樣也在尋找幸福的答案。由於主持兩性信箱,我常接到覺得自己不幸福的來信,許多是感情的處理問題,更多是對於幸福是否存在的懷疑。我理解艾克托的困境,我也常感到焦慮,擔心自己無法提供幸福的解答,更擔心自己給了錯誤的答案,讓讀者和幸福擦身而過。

因此我特別佩服作者萊洛能以理性角度輕輕鬆鬆撥開關於幸福的情緒迷霧,清楚明白點出邁向幸福的實用法則,提供具體的建議,這肯定與他醫學、精神病學的專業背景有關。但他說故事的能力更令人驚豔,從沒在哪一頁忘記給你精彩的劇情。萊洛簡單有趣的文字讓人覺得舒服自在,像隨興躺在鬆軟的古董沙發上,和老朋友閒聊。而他淺顯巧妙的比喻讓人看著看著就忍不住笑了,鼻酸了,融入了,感動了……幸福是主觀又抽象的概念,然而在閱讀本書的過程中,你將發現自己的雙手在某幾個時刻真真實實地觸摸到了「幸福」,溫溫的,軟軟的。我覺得這是本書最神奇之處。

「你幸福嗎?」
下回如果有人這樣問起你,可能有三種情況:
第一,他關心你。
第二,他需要你的關心。
第三,他剛看完《艾克托尋找幸福之旅》。
不管是哪一種,都是單純美好的人心,請你多跟他聊聊。

「你幸福嗎?」
如果你無法立刻回答,如果你難以確定自己幸不幸福,或是你想問幸福的定義是什麼?請你現在就翻開下一頁,讓艾克托來告訴你,再也沒有比找到幸福更容易的事了!


艾克托的幸福筆記-23種快樂的理由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818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