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心裡沒有把握怎麼做,才丟給神去做選擇,這是不想負責任的作法吧。」唯一說,一介把母親來訪的事和唯一說了,他現在什麼事都跟她說,天天期盼到安寧病房報到的日子,他發現只要在天台靜靜等候,總能和唯一碰上一面,即使有時只能說上一會兒話,他也覺得開心。
「其實我最討厭兩種人,法師和算命老師,他們老愛扮演上帝的角色,隨意干涉別人的人生。」唯一冷冷地說。
一介不贊同,正想說些什麼,突然手機鈴聲大作,唯一看一眼來電顯示,冷淡的表情瞬間轉變,臉龐像是鑲了粉紅色的邊框,柔美香甜,「喂~」唯一刻意走遠接起電話,一介突然覺得有點燥熱。
「是誰打來的?」一介忍不住問。
「同學。」唯一難得地正面回答。
「男的同學?還是女的同學?」一介追問。
「你今天怎麼這麼多問題?」唯一不悅地皺眉,「雖然人的一生是由無數個問題堆積而成,為什麼要念書?為什麼要吃飯?要上大學還是要出去工作?為什麼他不喜歡我,喜歡別人?但是,出家人就是要清心寡欲,不應該問問題。」
是啊,出家之後應該要看透一切外相,對於人生的疑問應該會愈來愈少,怎麼我反而有愈來愈多的問題?世界上真的有佛祖嗎?祂在哪裡?我為什麼這麼在意是誰打電話給唯一?為什麼出家了還要背負母親的期望?是誰說血濃於水,母親一定關心子女?一介難忍胸口的滾燙,那團火熱衝動地奔出他的喉頭。
「我不管!我就想知道誰打給妳嘛!是不是妳喜歡的人?妳喜歡他對不對?」他只有十六歲,胸口滿溢的不是佛理,是男孩的嫉妒。
「我才說過,我討厭別人隨意干涉我的人生!」唯一氣憤地拂袖離去。

那天晚上一介不停地持頌經文,心卻愈來愈亂,腦海裡不斷竄進唯一的影像。
「神和佛有什麼差別啊?」有次唯一這樣問。
「人為什麼會成佛呢?人不就是人,怎麼成佛的?如果人人都能佛,那我會不會成佛啊?」唯一歪著頭問,可愛的姿態讓一介失神。
「妳說的對,我也不清楚,要回去問師父……」一介喃喃地說。
「我對嗎?那也不代表你錯吧?只能有一個人對嗎?」唯一認為對和錯的二元對立毀了這個世界,為了爭誰對誰錯,人與人之間才會發生戰爭。
一介放下經書,頹然地望著窗外的夜空。

連著兩次都見不到唯一,一介心急,後悔上回得罪她了,現在才避不見面。
一介隨著師父來到安寧病房,滿心想著等會兒怎麼開溜到天台,也許今天唯一會在那裡,他可以順利送出演練過無數次的道歉。
還來不及到天台,他便看見了唯一。
幾日不見,她面色憔悴,雙眼緊閉,宛如被肢解的珊瑚殘骸,無力地倒臥在白色床單上。
「李薇依,預防跌倒。」
用電腦打出病人的名字,貼在床頭,原來她叫薇依,一介的心像被飛車碾過的冰塊,體魄四散,還流著與淚一般透明的水。

師父和薇依的父母在床尾低聲說著話,直腸癌末期,轉移到其他部位,這孩子被我們寵壞了,從小就任性,老是嚷著不如死了算了,不願意進安寧病房。
薇依的父母像被告般在法官面前一五一十據實報告,這個場景一介很熟悉,許多家屬見到師父都像急著招認自己都不知何時犯下的罪,都是我們不好,孩子才會病了……是我上輩子作孽,女兒才會這樣……她今年才十七歲,跳級甄試上了很棒的大學,不過念不到了,化療和放療讓她變得瘦弱,要是我們早一點發現就好了,現在一切都來不及了……只能讓她安心一點走,不要害怕……
唯一的父母哭了,不,是薇依的父母傷心地哭泣。
「自殺死掉和生病病死,你要選哪一種?」
一介這才明白初次見到薇依的時候,她是真的在自殺。
「唯一?」一介輕喚。
薇依不知道是睡著了,還是故意裝作聽不見,一直閉著眼睛,動也不動。


一介把溜到天台的時間留到薇依床頭,薇依仍然不理會他,即使張開眼也假裝不認識,還叫看顧的母親趕走他,「我不信佛!妳讓他走!」薇依以微弱的力氣喊叫著,母親擔心她激動,好言勸一介離開。
好不容易有回薇依落單,一介才能走近床畔,薇依更瘦了,怎麼看也不像日本雜誌裡的模特兒了。
「現在不用擔心妳會自殺了,妳瘦得連自殺的力氣都沒有了。」一介心疼地說。
薇依緩緩抬頭,直視著他,「活著和死了有什麼差別?何必自殺呢?」她的聲音結凍似的,比往常更冰冷,一吹風就散逸,聽起來斷斷續續的。
一介的心緊揪成一團,「別這麼說,妳會好起來的。」他徒勞無功地安慰著,說著口是心非的話。
「你知道這是什麼嗎?」薇依掙扎著拉開衣服,一介低頭不敢看,「是人工造口,又稱為人工肛門,就是把原來的肛門改裝在腹部。」薇依指著自己的人工造口,「在這裡,就在這裡,你看看!這就是永久性的人工肛門。」
一介哭了。
他現在明白為什麼薇依老是穿著寬鬆的衣服,是為了掩蓋,不是流行。
「你覺得有誰會喜歡身上有個人工造口的女孩?你會嗎?」薇依虛弱地問,眼睛看著天花板。
「把我從天台欄杆拉上來和靜靜看著我等死,哪一種比較慈悲?」薇依又問。
一介的眼淚流個不停,「妳出的每一題都好難選。」

(未完)
圖:咖啡因提供,http://www.wretch.cc/blog/CafeCaf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