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一輩子能把一件事做好,就夠了。」
「成功的鐵則:Focus!Focus!Focus!」
這兩句話是我尊敬的成功者名言,我也覺得有道理。
但是,我的腦袋偏偏裝反了!

「人要貪心,多做幾件事活著才划算!」
「玩得過癮,人生才夠本!」

這是我的人生哲學,不,應該說人生寫照。

我的人生就像一場荒謬的八點檔長壽劇,劇情完全出乎演員意料。

學校畢業不久,我是個Copy Writer(廣告文案人),剪得短短的小平頭,擦著紫黑的口紅,在名為「創意部」,充滿煙味和咖啡味的地方上班。
人生以作怪為目的,朋友都問我為什麼沒辦法正常地活著。

但什麼叫『正常』?這是我常不解之處
我根本不認為所謂正常是正常,和別人不同就是不正常。
這個世界根本沒有所謂的正常呢!和別人想的、做的不一樣不見得就是錯的,跟著別人的腳步走,做著別人要求你的事,也不見得是對的。

誰說口紅一定要是紅的,為什麼不能叫口黑?口白?口黃?

我寫過一個短篇小說,講錯亂,說的是為什麼星期二就是星期二,不是星期四呢?
為什麼做愛要掩掩藏藏,說謊卻光明正大?

星期二,黑洞,夢和星期四

 

後來我嫌每天做著寫廣告文案太無聊了,當起了行銷企畫。
於是接觸了網路,在網路上寫起了文章,緊接著就幸運地出了書。
因為我寫的是愛情,就被定義為兩性作家。

這又是我不解的另一件事──定義。
我們每天都在定義人、定義事,但每個人的定義不同啊!
為什麼要強迫別人接受我們的定義?
為什麼要附和自己不認同的定義?

老實說啦,我一開始被定義的是情慾作家,
因為我不只寫床下的愛情,也寫床上的。

如何定義是別人的自由,但我從來不定義自己是個情慾作家。愛情本來就包括了愛和性。我對描寫性沒有特殊興趣,不然我早就去當A片研究員了。

管別人想怎麼定義你,那是他的事。
自己要怎麼定義自己,才是重點。


出了第一本書叫做《高潮咖啡因》,寫的是我和身邊朋友們如何搞砸了愛情,第二本書《雙城故事》,寫的是我自己如何搞砸了遠距離戀愛。

搞砸太多事了,人生就沒辦法直直順順走下去,
轉了一個大彎,我成了職業作家,用自己的失敗經驗賺取微薄稿費。
因為作家太難賺了,我又跨行變成編劇。(誰知道編劇也不好賺)

面對每一次的轉彎,我都很期待,覺得好玩~「好有趣喔,這件事沒做過耶,好想嘗試看看喔!」
這想法讓我在每次轉彎的時候,忘記害怕。

好開心!好興奮!
一直前進,往新的地點出發,接觸好多新的東西,認識很多奇奇怪怪的人,瞭解以前不瞭解的事。
有限狹窄人生的牆壁上,開了好多道窗。

我的第一部編劇作品是『阿薩布路一號』,不是我一個人寫的,是很多有才華的人一起完成的。現在回頭看,劇本的確不夠成熟,但玩出了很多新花樣,打破了當時很多戲的框架。

後來我幸運地進入三立電視台,寫起了偶像劇。
當時非常挫折,在職場上機靈的我爬得快,已經算是一個總監級的角色,但在編劇上,我還很菜,寫過一檔戲,只能被使喚。

我花了兩年寫了一檔『微笑PASTA』,說真的,我很感謝三立的黃瓊雪製作人,當初給我機會發揮,第一次提案就過了,可惜她已經變成天使了。

從發想到劇本完成,微笑PASTA改了N次,電視台求好心切,面對兩個新手編劇(我和我的伙伴郭小紅)更不敢大意,一直希望能改到最好。

還好老天眷顧,微笑PASTA收視不差,第一集開出分段最高收視為6.15的佳績。

寫過了偶像劇,我又想做別的事了。
我寫起了動畫,先是改編爆笑版的紅樓夢,後來還寫了未來武俠,帶點科幻感的武俠影集。之後我還寫起了『米米說不』這樣的親子動畫。

再空出一手寫小說,另一手學著寫歌詞。
我還寫過天下雜誌、資策會雜誌的採訪稿,採訪科技產業的CEO,也寫過女性雜誌的心理測驗。

不想只有一種僵硬的表情,我喜歡當千面女郎。

之後我又將注意力轉移到公關活動,企畫了第一屆全國民宿大展。
從招商DM到展覽現場,體會了全程的樂趣與辛酸。

接著我又接觸了宗教親子題材,寫了動畫長片『小真的六度波羅密』。
之後我又去了大陸寫偶像劇……
後面更不用說了,還有一堆好玩的想法等著被實現。
每件事都很好玩,充滿挑戰,充滿樂趣,讓我感受到活著的真實感。

最近兩年,一些認識較久的朋友見了面,不約而同都說我好可惜……
「當初兩性寫得很好,為什麼不趁勝追擊?」
「妳都不專心,這樣很難在同一個領域累積,不容易成功!」
出版社的總編輯朋友則勸我不管多忙,出書要固定,定期曝光才會紅。
導演和製作人朋友則勸我,不要東寫西寫,專心寫好劇本。

我知道大家都是為我好,但是,我真的超級宇宙喜歡
每次見了面,我都在做新的事,有新的目標想跟人分享的那種感覺。

每次都有新的我。
我感覺自己每一天都不一樣。

人為什麼一輩子只能做一件事呢?
人又為什麼一定要成功呢?所謂的成功,是什麼定義?
你的還是他的定義?
或是所謂商業企管週刊、某企業首富、國際趨勢專家的定義?

我不想也不需要被定義。
更不以為認同別人的價值觀,就叫做成熟。
更討厭所謂賺得多、有名氣才叫擁有幸福人生。

遵循單一的價值觀是陷阱,
沒有自己的定義,你就白活了。

生命對我來說是一場又一場的挑戰,也是遊戲,
難得的是沒有輸贏!
不必排名!
只要好玩,我都join in〜

記得胡彥斌說過一句話
『不要當第二個誰,要當第一個你。』

我則想說:
『多繞點路,看得更遠。』

或許直順的路讓你快速抵達顛峰,但人生的頂端不在那裡,
不在別人的掌聲裡,在你心裡,
在每天的生活裡,
在朋友和家人的笑聲中。

多繞一點路,可以看到更多風景。

IMG_2756


PS.這篇是寫給一個總想快點成功的朋友,你很積極,我感受到你的努力。但是,有些彎路,不是阻礙,是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