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威爾結婚這16年,過的的確是開放式婚姻!
這也是我們婚姻能維持這麼長久的原因……」
我偷瞄到老公正在看的新聞,全身的汗毛頓時豎起。

21J9105S3  

好萊塢巨星威爾史密斯的老婆潔達親口承認,
他們夫妻倆彼此都有找其他伴侶的自由,互不干涉。
「……人生苦短,在婚姻裡假裝,實在太浪費時間,也太痛苦啦!」報上刊載了潔達的話。

「你也對開放式婚姻感興趣嗎?」忍了一天,臨睡前我問了老公。
「那妳呢?」老公奸詐地反問我。
老實說,我個人也認同婚姻該是開放型,而非封閉型。

更明確點定義,我從不認為一段感情必須把兩個人綁住,
若是所謂愛情是你因愛一個人就活該被束縛,
必須為對方犧牲,割捨掉所有你喜歡但對方討厭的事,
那實在有礙健康,
這種關係不可能長久。

更具體點說,愛一個人卻讓你覺得不自由,
常有被困住的感覺,
這種戀愛撐不了太久。

我是一個極端討厭被限制、被指揮的人,
過去的戀愛史極度失敗,最大原因就是愛情妨礙了自由,常讓我無法呼吸。
只要看我講電話,就會問是誰打來的?男生還是女生?
只要我出門,就會問是跟男性還是女性朋友?一對一單獨見面還是一群人?
只要我穿得漂亮點就懷疑我到底跟誰出去?
這種男人令我厭煩!
難道我答應跟你交往就等於甘願被你套住,
喜好都要迎合你,
連交朋友的自由都沒有?

偏偏,身邊的姊妹們交往的男人也多半是這種,
會因為男朋友不高興,就不跟其他男人見面了……
因為男朋友會吃醋,會懷疑,就不再交男性朋友了……
難道全世界的男人都這樣?

遇上老公之後,我才開始改觀。
看我講電話,他從不問我是男是女?
我想做什麼,即使他不喜歡也會支持。
看我沈迷工作,沒時間陪他,他也不會抱怨。

「你覺得我短髮好看,還是長髮?」
在一起這麼多年,我問過無數次這個問題,
他的答案從未變過──
「妳喜歡就好!」

這回答聽起來沒什麼,對我來說卻浪漫至極〜
從來不曾有人讓我這麼自在地做自己,
不把他的喜好強加在我身上,
包容我的每一個決定。

當然,我也是有良心的,
對他的自由意志,我也給予尊重,
不強迫他跟我擁有同樣的想法,
不試圖左右他成為我想要的男人。

我想,這是我們交往多年,
歷經婚姻考驗後,
還能開開心心談戀愛的原因。

愛和婚姻都該是開放型,
我是我自己,這是我的第一個身份,
第二個身份才是你的伴侶。

然而,對於開放「性」婚姻,我敬謝不敏。


PS. 能自由呼吸的愛情才健康,長生不死。


 (本文原載於於自由時報,咖啡因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