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裡最需要學習的往往不是愛別人,而是愛自己。
說當你自己是錯的,永遠不會遇到對的人。

tianmiairen2_353

「我對他這麼好,不但在經濟上幫助他,還在精神上支持他,
我敢發誓我百分之百為他付出,毫無保留!
為什麼我這麼愛他,他還要跟我分手?我到底哪裡做錯了?」Jamie淚汪汪地向我哭訴。

我只做了精華摘要,事實上Jamie的哭訴長達一下午,
從她和男友相識到交往,細數兩人相處的點滴、吵架的過程,
鉅細靡遺向我描述,就怕遺漏了關鍵證詞,讓我無法判斷誰對誰錯。

Jamie跟她男友在同一個部門上班,常幫他Cover工作上的小狀況。
男友常遲到、早退,一出門拜訪客戶就趁機打混,等到下班時間一到才回公司打卡交差。
由於兩人同一個Team,一起扛業績,獎金也均分,
因此Jamie常私下幫他,把自己成交的業績灌到他頭上,以免他被主管盯上。

Jamie為男友懶散的工作態度找藉口,認為他是對這份工作缺乏興趣,又找不到自己的目標才會這樣。
Jamie鼓勵他去上課、進修,尋找第二專長,
幫他繳補習費,還陪他一起去聽課,希望能夠激勵他,找到自己真正想走的路。
男友的回報是在Jamie生日前兩天提出分手,理由是和Jamie在一起壓力太大。

「在一起兩年多,我哪件事不是為他著想?
他不喜歡出門,一放假我就陪他在家打電動、看DVD,
連朋友約我逛街都拒絕,事事以他為主。
妳說,我都做到這種地步了,為什麼這段感情還會沒結果?到底哪裡錯了?」
Jamie無法平衡,她覺得自己能做的都做了,該努力的都努力了,
卻沒有Happy Ending,
愛情到底有什麼道理?
她已經不知道自己該相信什麼了?

唉,我看著Jamie輕嘆了口氣。
她一臉激動,憤憤不平加上委屈和失望,這種表情好熟悉,
或許在你、我、我們身邊的朋友臉上都曾出現過,
這就是愛得不甘不願的嘴臉。

我也曾經這樣,
以為一旦愛了就要付出一切,不要計較誰付出的比誰多,
說服自己應該要懂事,包容他的一切,
卻沒有注意到我遇上的根本是個不夠成熟的男人,不值得我這樣愛他。
更嚴重的問題是我也不夠成熟,
不明白真正的愛是慢慢地給,慢慢地放,慢慢地練習。
感情是愈來愈深入,日復一日累積的,
絕不是發誓願意為他付出一切的當下,愛情就能瞬間達到頂點。
而當他沒有以同等的熱度回報,
我感到委屈,認為自己的付出不被珍惜,努力和收穫不成正比,
嘴裡說著不計較的自己卻是最計較的人。

「這樣愛他錯了嗎?」Jamie又問。
我無法評斷對錯,
只能說當你自己是錯的,永遠不會遇到對的人。

愛情裡最需要學習的往往不是愛別人,而是愛自己。

唯有懂得愛惜自己,看重自己的每一分付出,別人才會愛惜你,
看重你對他的付出。
一個懂得愛自己的人,不會容許情人隨意糟蹋你。


找到值得付出的人再付出,你的每一分付出才有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