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多年,每次認識新朋友,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是──
「妳好厲害,出了那麼多本書~其實我也很喜歡寫東西,請問妳,我要怎麼做才能出書呢?」

「你的書寫好了嗎?」一開始我會認真地問。
「呃,還沒耶。只是有一些……想法,嗯,我的部落格上有一部分文章,但我想出版的還沒PO……應該先找到出版社願意出再來寫吧?」
對方通常會變得結巴。
從來沒有人回答我,他已經寫好了。
   
我對這個現象感到好奇,忍不住追問:「有人願意出版,你才要寫嗎?那你是對寫作還是對出書感興趣?」
「都有……」對方不只結巴,臉色也變得難看。

「那你是想出書賺錢,還是想成為專職作家?」我不識相地繼續問。
「都算吧……因為我看過一些書,覺得那樣的書我應該也寫得出來。」

「這樣很好啊,那你為什麼不先把它寫出來再說?」
談話至此,通常不會有愉快的收尾。

或許是過於目標導向,現在大家都不想浪費心力在無用的事上,
不希望努力之後毫無成果,
愈來愈多人希望掌握勝算之後再去做。
然而,這樣的想法變成絆腳石,阻礙你前進。
想做就應該立即動手,

想做就做,別等有勝算再開始!

惟有開始去做,你才能體會這種工作類型適不適合、
理解自己有哪些不足之處需要補上,
從做中學才能真正往目標前進。

那些用嘴巴談談、腦袋幻想就得出的勝算,
不過是一種自我催眠,與實際結果相差甚遠。

「但是我文筆不怎麼好耶,這樣能出書嗎?」
「我想寫的題材恐怕沒什麼市場,這樣出版社也願意出嗎?」
不少人喜歡搬石頭來擋自己的道,找出一堆問題恐嚇自己,
好像眼前這些難題全無法克服,出書是一個遙遠的夢,只能憧憬。

事實上,難題固然很多,但沒有什麼難題會是障礙,
每一個難題都是為了被解決而存在,是你成功的墊腳石。

阻礙是正常的,沒有阻礙才是異常。

法國ELLE雜誌前總編尚.多明尼克.鮑比(Jean-Dominique Bauby)因閉鎖症候群而全身癱瘓,沒辦法說話,
靠著眨動唯一能活動的左眼,完成了《潛水鐘與蝴蝶》一書。
跟他比起來,你還能動手寫,困難沒那麼多,別自己嚇自己!

我發現擅長說話的人愈來愈多,
每件事都有想法,喜歡先拿來聊一聊,
似乎用說的比較聰明,去做的比較笨。

其實恰恰相反,每個行業都一樣,
先做先贏,光說不練的人絕對搶不到位置。

你可以說泡沫紅茶是你發明的、說你做的蔥油餅一天能賣一千張、你寫的小說最好看,
但有圖有真相,
有事實才有人相信。

你腦袋裡的一百個想法若不實踐,仍然只是一百個想法而已
不會為你賺進一塊錢。

想法再多都是假的,做了才是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