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JPG 

我滿喜歡看網路上評論電影的Blog,卻不喜歡寫影評,一來我本事小,沒什麼資格寫;二來,我也是個編劇,將心比心,並不喜歡別人批評我寫的戲(尤其是那種情緒性的批評又提不出建議的)。戲劇是集體創作,很多拍片過程中的難題導致片子拍出來跟劇本差很多,通常都算在編劇頭上,說是劇本爛,故事不好。

第三個理由是,討厭假惺惺的置入式廣告!現在很多部落客寫文章賺錢,不管產品好不好,一律全篇讚美的大有人在。
我自己也曾從事廣告業,深深明白「置入式行銷」、「故事行銷」、「部落客行銷」是趨勢所在,但是,就像明星代言會精挑細選商品,希望部落客在寫推文前,也能挑一下好產品,親身試用,摸摸良心,別一拿到產品不管三七二十一都說好,什麼都好,每個產品都棒,看起來真的很假。再想到大家認真的閱讀和回應都在幫這些人賺錢,令人想發火。

影評寫不來,講講自己的觀影心得還可以,純粹分享,完全主觀。很多人不愛看印度片,覺得劇情芭樂,演一演就唱歌跳舞,真的很煩,我也是其中之一。
但這兩年看了幾部印度片,讓我大為改觀,其中一部就是最近上映的『三個傻瓜』(3 Idiots)(其他幾部有空再聊)。

3.JPG 

「三個傻瓜」一聽片名,可能就有人打呵欠了。要不是最近在寫教育題材的劇本,我也不會想看。
片中男主角Aamir Khan是個知名紅星大影帝,他自導自演的「心中的小星星」頗受好評,網路上推薦不少。

(以下開始偶有雷,不喜歡的人請提早離席。)但我看了之後,想打哈欠。

有閱讀障礙的小孩卻被視為不認真、不努力,主題很棒,可惜劇本不怎麼樣,大幅簡化了我認為最好看的部分──發現他有閱讀障礙的老師,如何啟發、改變這個孩子?
身邊有朋友的朋友對「心中的小星星」感動到不行,但我看了實在沒力,所以,一開始對「三個傻瓜」也沒什麼期待,加上這個片名讓人沒勁。

然而,沒想到探討教育本質的影片,不但不沈重,而且輕盈有趣,娛樂十足,重點是「好看」。

IMG_9235.JPG  

我一直覺得「好看」非常重要。一個片子如果主題超讚,導演超有想法,演員超大咖,但看起來就是不舒服,就是想睡覺,就是看不懂,讓人想站起來走掉,很難算是好電影。

「三個傻瓜」簡單說,就是好看。(趕時間的人可以走了!再見!)
首先,劇本有趣。片子一開始,飛機正準備起飛,(不想知道劇情的人也可以走了,請把吃剩的爆米花帶走,謝謝!)
有個旅客手機響了,講完電話後,他想下飛機,但來不及了,飛機已經起飛。於是這個人立刻裝病,逼飛機迫降……有趣的開場吧~

第一場就點出了這部片的調性,有趣好玩,讓人好奇,帶點瘋的喜劇。但很多電影只有前面幾分鐘好看,例如陳真:精武風雲。

幸好,三個傻瓜整個都滿好看的。

法罕、拉加進入印度理工名校就讀,進而認識了一心享受電機工程樂趣的富家子弟藍丘,藍丘特立獨行的行事風格,帶給法罕及拉加諸多的啟發。他們起身反抗校內填鴨式的教育方針,捉弄專斷獨行的學務主任,而藍丘卻在這段勁爆瘋狂的經歷中,愛上了學務主任的美麗女兒……(以上摘自發行公司的簡介)

不過若是我,會這樣寫:
兩個畢業多年的大學同學法罕及拉加,突然得知神秘失聯的同學-藍丘的下落,展開一段瘋狂的尋人旅行。藍丘在大學時便是個奇異份子,挑戰老師、制度和學長們的捉弄,還把專斷獨行的學務主任耍得團團轉,不料,卻愛上了死對頭學務主任的女兒……

捉弄學長、對老師惡作劇、挑戰制度、愛上死對頭的女兒……這些戲劇性的元素,很容易好看。不過「三個傻瓜」把這些元素烹調得層次豐富。有趣的對白、歡樂的場面、浪漫的橋段,還有諷刺的情節,時而讓你大笑,時而讓你輕鬆舒適,時而重重地落在你胸口。

看戲很有趣,有時你能預測得到將發生的情節,但你仍期待它發生。
或許是想印證你自己的猜測,或許是你覺得會這樣演下去才順理成章,又或許你已經融入角色裡,跟著角色起伏,無可自拔。

我覺得三個傻瓜最有魅力的就是角色的鋪陳。

IMG_9408.JPG 

男主角藍丘(Aamir Khan飾演)不用說,影帝不是隨便當的,也不是發便當的,他家境富裕,對學習充滿熱情,但討厭要學生爭個你死我活,把別人踩扁才能往上爬的教育方針。

另一個主角法罕是個從小聽話的乖乖牌,明明喜歡攝影,卻聽爸爸的話去念電機,將來才能出人頭地。他不敢跟爸爸溝通對攝影的熱愛,秘密和才能只能埋在心裡。

拉加家境窮困,全家都巴望著他畢業出來找份好工作,拯救全家。
還有重要的配角,不管書上寫什麼都背起來、喜歡競爭、死要面子的同學。
我想每個人都能在這幾個人身上找到自己學生時代的影子吧,加上台灣的教育環境和片子裡描述的類似,很容易就有共鳴。

我自己就像65%的藍丘(去掉家境富裕那部分)+35%的法罕。
我非常討厭競爭,不喜歡老師按分數發考卷、把座位按成績排、一遇到好學生就問「你爸爸是不是老師?」(別懷疑,我真的遇過。)
不把名校填成第一志願,就找你約談,怕你拖垮學校的升學率(這也是我的真實遭遇)
被罵說「為什麼你這科考一百,另一科卻不及格!」(奇怪了每一科都會均等發展嗎?五根手指都不一樣長了!)
更討厭畢了業後,大多數人是用名片的頭銜、車子的價錢、收入的高低來判斷一個人。

只在乎外在的美觀,看不見藏在裡面的心了。

這也是「三個傻瓜」想說的,教育不是只教會孩子競爭和搶奪,更要教他們找到自己。
如果你沒找到自己的信仰,你將一輩子都活在別人的價值觀裡,被別人對你的評價而奴役,被所謂社會的普遍價值觀拘役。

「總之三個傻瓜就是部教育片囉?」
不!我覺得它是青春片+愛情片+喜劇片+勵志片。

約會、好友相聚、打發時間、不想帶腦袋進戲院、心情低落的時候……都適合看。

IMG_8875.JPG

還有,歌舞的比例真的不多,而且很有趣,不會讓人煩,哈哈哈!

以上純粹個人分享,歡迎參考。
對了,這部電影奪下「印度奧斯卡」IIFA最佳影片、最佳劇本等八項大獎。
還有,IMDB給了8.3的高評價。
看來認為好看、可看的人真不少,那不看就有點傻了……

感謝發行公司大方提供劇照,我很重視版權,我沒收錢。

想看電影片段請上:
http://www.catchplay.com/movie/211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