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遠見雜誌的電子報看到一篇令我感動的報導,跟大家分享。
我想這比最近幾天王雪峰小姐的報導有趣多了~
講的是今年因美國第一夫人爆紅的華裔服裝設計師--吳季剛
看完再跟大家說,我覺得最感動的地方在哪裡?
看看大家的感動點是在哪些地方?

美國第一夫人青睞〉吳季剛 26歲卻有21年的奮鬥

「住在美國身為亞洲人,好像就應該去當醫生或是律師,但其實在我的DNA裡,是深深為製作衣服而著迷的,」全球時尚圈的當紅人物吳季剛感性指出,其實在盛名的背後,有他堅持的初衷。

而媒體也訝異,這位讓第一夫人蜜雪兒(Michelle Obama)多次青睞的吳季剛,年僅26歲!年紀如此之輕,卻能打敗全球時尚大師如Jean Paul Gaultier、Marc Jacobs等人,讓蜜雪兒不論是在就職晚會上、或美國版《VOGUE》3月號封面,都指定吳季剛所設計的禮服,讓紐約媒體用斗大「WU HOO!」標題來形容這位Jason Wu的神奇。

按照吳季剛母親陳美雲的算法,吳季剛為了一圓時尚夢,其實早從他5歲開始,就準備入行,而他的教室,其實遍布全球。

很少有家長會把小朋友的童言童語當真,但是陳美雲卻是異常地認真。

當吳季剛尚未進入幼稚園時,就已經告訴媽媽「我以後一定要當一個服裝設計師!」而明白全球時尚重鎮在歐洲的陳美雲,甚至也因此讓吳季剛從幼稚園時期,就開始接觸法文與英文。

到了小學階段,吳季剛曾帶著自己喜愛的芭比娃娃去學校跟同學、老師分享,但卻得到部分師生的異樣眼光與排斥,吳季剛也因此流淚,這讓陳美雲決定,她必須帶著兩個兒子,遷居海外。

跑遍全球 找尋最佳設計資源

來到溫哥華,吳季剛獲得更多家人外的認可與啟發。

教導吳季剛閱讀英文《聖經》的教會人員,在看到吳季剛這麼愛畫畫、以及有特殊的天分後,也與小季剛約定,只要好好念《聖經》,這位有服裝設計底子的教會人員,每週就撥一天來指導他基礎設計。

感受到吳季剛逐漸嶄露的才華,陳美雲更是帶著他,前往溫哥華當地的設計學院學校Granville Island Design School,拜師學藝,該校的服裝系系主任,原本不願意收一個小學生,在看了這位小朋友的作品後,才破例點頭。

此外,當時年紀小小的吳季剛,也已經懂得利用網路找尋各種資源,例如他透過網路找到了溫哥華的芭比娃娃收藏俱樂部、或是人在加拿大的日本紙黏土大師,而他也都央求母親帶著他去參加、拜師學藝。

人生地不熟的陳美雲,為了兒子,也只好硬著頭皮上路,每每來回都要花上數個鐘頭。最讓她印象深刻的是,在某一天起大霧的晚上,要開車上交流道的她,卻意外逆向,差點就與要下交流道的車子對撞。

不過回憶當年的小季剛,總是開開心心、蹦蹦跳跳地上、下車,期待下一個學習的行程,陳美雲就知道,這些辛苦其實都是值得的。


毛遂自薦 初中開始全球商旅

到了初中、高中階段,吳季剛其實就已經懂得毛遂自薦,甚至做了好幾趟「商務旅行」。

喜愛芭比娃娃的吳季剛,曾一心想去芭比娃娃公司MATELL當一名設計師,在初中時期,他便積極透過各種關係,終於約到MATELL在香港區的總經理,見他半個小時。

當年吳季剛約13歲,就千里迢迢一個人從溫哥華轉機到香港,陪伴他的,其實只有一支手機。最後雖然鎩羽而歸,但這趟旅行卻替他拓展視野。

到了高中時期,在巴黎娃娃大展中,奪得雙料冠軍的吳季剛,還被美國Integrity Toys延攬為創意總監,而為了替該公司製造更精美的娃娃,他也隻身飛到大陸深圳,找尋新的高級娃娃工廠。

吳季剛也透露,那時他因為年紀太小,為了避免當地人忽視他,他只好都講英文,建立「美國」設計師的形象。

甚至當母親打電話關心他時,早熟的吳季剛也回應「媽,我是大人、我在工作!晚上再打給妳……。」

原本Integrity Toys與新代工廠,其實都不太看好吳季剛的提案,但最終卻都被吳季剛說服,兩方也簽訂合約,甚至直到今天,這兩家公司仍保持訂單合作,也展現了吳季剛過人的商業頭腦與毅力。


初到紐約 當餐廳小弟拓人脈

在結束高中生涯最後一年、與法國的交換學生生活後,吳季剛也申請上紐約頂尖的服裝設計學院Parsons School of Design。

原本對自己頗有自信的吳季剛,初來到紐約時,其實也曾經被人才濟濟的曼哈頓給嚇到。

「除了娃娃設計、服裝設計外,我還開始學做菜,一來可以穩定情緒,二來即便被時尚圈淘汰,也還可轉行,」吳季剛還會如此自嘲。

不過吳季剛沒有放棄,反而更積極補不足。對他來說,其中一項嚴重匱乏的資源,就是他在紐約沒有人脈。

於是吳季剛從大一開始,就特意到一家經常有時尚設計師出入的餐廳打工,一路從衣帽間的小弟做起,到最後終於能藉由端盤子的機會,認識各設計師、找尋拜師或實習機會。

「那時季剛在Integrity Toys還有任職,並不缺錢,但他卻願意為了接近自己的夢想,從小弟做起,我真的也很感動!」一路花費重金栽培兒子,陳美雲的苦心沒有白費。

最後當吳季剛於大學四年級、自己舉辦走秀展時,現場知名設計師雲集、並吸引許多鎂光燈,也證明他的策略成功。

在2006年、當時年僅23歲的吳季剛就登上紐約時裝週了。今年,他更是順蜜雪兒旋風,跨足到了米蘭時裝週。

(摘自遠見雜誌電子報)

....................................................................................................................

對於吳季剛的勇氣和對夢想的堅持,持續不停的努力,我都覺得很棒
但最讓我感動的地方是:他媽媽~
不是他媽對他的付出和栽培,而是相信......

『很少有家長會把小朋友的童言童語當真,但是陳美雲(吳季剛的媽)卻是異常地認真。』

整篇文章我最感動的是這一句!

我想起跟很多朋友談過這個問題,大多數人從小都有和小小的身體對比起來顯得過大的夢想,或不切實際的憧憬~『我想當太空人!』『我要當畫家!』『我要當警察!』『我要跟柯男一樣當偵探!』『我想當導演!』『我要當歌星!』
但是,絕大多數的夢想並沒有被尊重,被相信,遑論如吳季剛的夢這樣被珍視。

那我算是幸運的了,我小時候第一個願望是當太空人,現在回想起來,很奇怪,老師沒有反駁我,也沒有阻止我,一直鼓勵我。

後來是我自己放棄的,我換成想當畫家,後來又改變想當作家。(雙子座的小孩真難搞,願望變來變去的!)

現在的我,做著自己喜歡的工作,也算是達成了自己小時候的夢想。

我是幸運的!這樣想著,我覺得天氣好像變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