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相對論10
單行道小姐VS.十字路口先生

「我年底要結婚了,感謝你過去的照顧。」小聆說。
「結婚……跟誰呢?」阿鏘說不出此刻是驚訝多點還是難過多點,小聆是他的女朋友,至少他一直這麼認為。


「你動作能不能快點?我都快睡著了!」單行道小姐說。
阿鏘自認和小聆南轅北轍的個性是最完美的配對,「互補嘛~」阿鏘講話慢慢的,微笑也很緩慢,一如他的動作,思考,他的所有事。小聆的轉速大約是他的100倍,不管工作還是生活,小聆都遠遠超前,阿鏘不停在後面追趕。
「落後有什麼不好,這樣我可以追妳一輩子啊!」阿鏘笑笑地答。
這是他溫柔的方式,很淡很慢,但很紮實,就像他和小聆的感情。他們在同一個辦公室三年,阿鏘的眼神一直默默跟隨小聆,如果被小聆發現,他便立刻轉過頭。
「你是不是喜歡我?」有天小聆忍不住問。
阿鏘沒有回答,只緩緩地點頭。

他喜歡小聆直率的個性,想什麼就說什麼,想做什麼就去做,從不考慮太多,也不會被別人的眼光限制,恰好和他相反。就像單行道一樣,小聆總是拼命往前衝,從不猶豫。在工作上也是,小聆聰明反應快,能力傑出,很快就成為阿鏘的上司,老闆的心腹。正當前途一片光明,她卻不顧阿鏘阻止,突然辭掉工作說想當插畫家。到補習班學了兩個月插畫之後,竟然開始在報紙上發表作品了。

「妳總是那麼清楚自己該往哪個方向嗎?」阿鏘問。
「因為我不回頭啊,只要往前走下去,一定會有路。況且我會說服自己,我選的路就是最好的路,就是我該走的路。」小聆果斷地答。
阿鏘羨慕小聆的人生順遂,是一條筆直的單行道,沒有岔路,只要一直往前走就好了,真輕鬆。

不過小聆走得那麼快,會不會和我愈離愈遠?
「你是男孩子,要多考慮女孩子的心情,為將來打算,要是這樣繼續混日子,高不成低不就,怎麼有能力給小聆幸福?」上個月小聆的姊姊對阿鏘提出勸告。阿鏘聽進去了,他下定決心調整自己的腳步,為了小聆,他應該要更認真更積極,努力工作,努力存錢。
沒想到小聆卻跟他說,「我年底要結婚了……」

我們不是在交往嗎?是妳太快離開,還是我太慢察覺?
阿鏘想起有一回的旅行,在溫泉飯店裡,小聆穿著性感睡衣躺臥在床上,性感的模樣讓他手腳發麻。當時他輕輕緩緩地脫下薄如蟬翼的睡衣,柔柔慢慢地撫摸小聆光滑的皮膚,覺得自己沈浸在幸福的甕底。
小聆卻說,「你動作能不能快點?我都快睡著了!」

 

「慢慢來好嗎?」十字路口先生說。
小聆一直不明白,阿鏘明明大她好幾歲,卻總是一臉沒有把握的樣子,不管是對待工作和女人,態度都很類似。
她和阿鏘雖然在同一個辦公室,但她開始對他有印象卻是在馬路上。那一天午休時間,小聆如往常快步穿過馬路,卻差點撞上一輛闖紅燈的計程車,小聆被飛奔的車速嚇得踉蹌倒退,阿鏘從身後扶住她。
「下回過馬路慢慢走,不要急。」阿鏘對她說。

慢慢來的確是阿鏘的作風,不管任何時候他都一派悠哉的模樣,似乎天底下所有的事都可以慢慢來。連買一包香煙,阿鏘都能在便利商店的櫃臺前面站半天,像是在思考公司的營運策略還是人生的方向那麼巨大的項目。
「不過是一包香煙,幹嘛要想那麼久?」小聆問。
「再怎麼急,日子也不會過得比較快!」阿鏘笑。

小聆承認一開始是被阿鏘和她相反的那一面吸引,穩重不衝動,思慮周詳想很多。小聆每次為工作心煩,就想看見阿鏘,他緩慢安穩的形象使她平靜,簡直是她夢想中可以信賴的男人。

後來才發現,她曾仰慕的穩重可靠根本是猶豫不決,無法下決定嘛!阿鏘做任何事都一樣,不但慢還容易徬徨,喜歡回頭看又不敢往前走,每一個腳步都不確定。像走在一個又一個的十字路口,阿鏘每每在生活裡停住,不確定自己要走哪一條路。

當上阿鏘的上司之後,她看得更清楚,反應比別人慢五拍,做一個計畫要一週,每個小細節阿鏘都需要大量思考,花上比別人多的時間反覆修改,直到Deadline逼近。

就連談戀愛也一樣,小聆曾經問過他交往兩年了,「你到底想怎樣?」
「現在這樣不是很好嗎?」阿鏘笑。
他也許知足常樂,滿足現狀,但是人生不是只有現在,要往前看啊!小聆發現自己愈來愈受不了阿鏘,擔心繼續走下去自己的人生也會被拖成牛步,永遠趕不上世界運轉的腳步。

真正使她下定決心分手是前陣子想辭掉工作的事,阿鏘顧慮許多,說是為她設想,但是小聆感受不到,說來說去都是害怕插畫家的收入無法負擔生活,還會讓父母擔心等等旁人的角度,根本不是站在她的角度。

另一個新認識的男人卻對她說,「妳想換工作就換啊~不管妳想做什麼,我都會陪在妳身邊!」
女人需要的就是這麼直接的話。
小聆發誓她再也不想聽到阿鏘的口頭禪,「慢慢來好嗎?」

 

單行道和十字路口的矛盾之戀
活潑的人喜歡文靜的,話多的人喜歡話少的,人總是受和自己相反的人吸引,互補也的確是美好的相愛方式,可以透過彼此看到更寬廣的世界。然而有時候,性格上不同的步調讓兩人愈離愈遠,摸不清彼此的心意。
這時候唯有包容和溝通可以拯救愛情,多一點表達,多一點理解,兩個人都必須捨棄成見,學習瞭解對方的思維,並且在不強迫對方改變的前提下,用包容的心去看待。
即使兩個人的愛情不同步,只要方向一致,一樣會抵達幸福的目的地。

(本文原載於ELLE Online,最新戀愛相對論請密切鎖定咖啡因Elle Online的專欄『戀人咖啡因』http://www.elle.com.tw/content.php?a_id=42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