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一起飛,我的眼淚奔流,覺得自己像一個跨國伴遊小姐,剛剛完成一場愛情交易。

我和K從未見過面,只在彼此的網路留言版打過招呼。等到他回到新加坡,我也跟著男友來到上海。當時我和男友關係疏離難解,他對工作感到迷惘,兩人在MSN上互相安慰,一談就是一整晚。我的上海濕冷嚴峻,他的新加坡煩悶躁熱,我們在空中為彼此撐傘煽風,成為無話不談的好友。

然而男人與女人友情界線最容易模糊飄移,我們很快地走進曖昧地帶,面臨到底要再進一步還是退一步的猶豫。我們都不是勇敢的人,不約而同選擇站在原地。只偶爾互傳刻意措辭親暱的簡訊,作為度過寂寞生活的遊戲,也像是互相提醒彼此還站在原地,沒有走開。

沒想到當我回到台灣,男友卻從上海來信要求分手,沒有原因。我倔強地答應,假裝一切都無所謂卻,整夜難眠,無法入睡。K頓時成為我的依靠,我們講長長的電話,講深深的心事,有天他提議要我去新加坡見他。我擔心見面會讓友誼變質退卻,更擔心見面會讓友誼失速前進。

「就當來度週末,別想那麼多。」K匯來機票費用,邀請我去玩。
「我真的該去新加坡嗎?」我問C,他是我的好朋友,自從失戀後,他時常陪著我。我知道他對我的心意由來已久,也並非全無感動,經歷過幾個豪華型的男人之後,我對經濟型的C開始有了期待。

「去呀,他聽起來是個好男人,也許妳該試試。」C鼓勵我,送我去搭機。
一下飛機就見到K瘦長的身影笑著對我走來,彷彿許久不見的老朋友。我們相視而笑,我卸下緊張,自然地和他交談,像在網路上一樣。

我們搭車前往預訂好的旅館,K一手指著窗外景觀,一手卻握住我。我不驚訝,也不緊張,覺得一切都很自然,他的手溫暖而熟悉。也許我和K的手早就牽在一起,我們的愛情早就開始了。

三天的時間裡我們在城市裡約會,親吻,逛書店,牽手走路,喝咖啡,吃早餐,說話,輕輕擁抱,像戀人一樣。只是,他從未說出我對他的意義。

在機場我再也忍不住試探,刻意跟他說起C。
「很好啊,他聽起來是個好男人,也許妳該試試。」K說。

飛機一起飛,我的眼淚奔流,你到底是什麼意思?我跟你算什麼關係?我來新加坡是為了什麼?我感覺自己好廉價,像是用機票錢就能購買的伴遊小姐,來新加坡是為了交易。回到台北之後,我決定聽取K的建議,好好跟C試試看。


「我交男朋友了。」一年以後,我再也無法隱瞞對K坦白的衝動,說起我和C的戀情。K顫抖地祝福,我們隔著電話,都哭了。彼此無緣的絕望讓我們真切地坦白情意,不是沒有愛,但是沒有說出來也等於沒有,一切都太遲。

直至今天我還是分不清是他傷害了我,還是我傷害了他,還是那一趟旅行真的只是一場虛擬愛情?


(本文原載於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