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男朋友家裡吃飯,千萬不要洗碗!吃完飯,拍拍屁股,客客氣氣地跟男友爸媽說聲謝謝招待就夠了。要跟他們一起坐在客廳看電視,不要裝賢慧收拾碗筷,一個人躲到後面廚房洗碗。」
Agnes的媽耳提面命,要她到人家家裡別隨便洗碗,
「女人沒嫁過去之前都是客人,不要自貶身價了!」
我們幾個姐妹聽了都覺得好笑,Agnes不只洗碗,連男朋友的內衣褲也幫忙洗,不敢給她媽知道。
「那我問妳,妳沒在男友爸媽面前裝乖,洗過碗嗎?」Agnes反問我。
「當然有!不過只在他爸媽面前洗。」我老實說。

20082159324875_2

我明白Agnes的難題,這也是每個女人的心情,
初次見面到男友家裡,總不好裝出一副嬌滴滴大小姐的樣子。
即便在家連開水都沒燒過,也要到廚房幫未來婆婆的忙,
讓未來婆婆投妳一票,認為妳是個乖巧的好媳婦人選。

「要是真像我媽教的那樣,到別人家作客什麼都不幫忙,
只會坐在客廳嗑瓜子,吃飽飯拍拍屁股就想閃,怎麼能留給人家好印象呢?
別說結婚,可能都反對我們交往了!」Agnes為難地說。

她說的有道理,我也認為適度扮乖,討男友爸媽歡心是必要的社交技巧,
但Agnes未免做得過火了!
每次吃飯獨自收拾洗碗,男友的大嫂、二嫂坐在客廳看電視;
每個週末陪男友的媽去市場大採購,男友在家蹺二郎腿吹冷氣;
每週到男友的小公寓拖地打掃、洗衣服、燙襯衫,男友坐在書房打電動……
還沒嫁就已經變女佣了!

「我這是愛他,他都懂的。」Agnes一臉甜蜜。
「他多久沒送妳禮物?陪妳逛街?帶妳上好餐廳吃大餐了?」我問。
Agnes皺眉,開始回想,我抓起她的手,看著她的錶計時。

十、二十、三十秒了。
「好像是上個月吧?還是上上個月……」Agnes遲疑。
一分鐘過了。
「我有點忘了,好像是我生日那時候吧!對,我生日那時!」
Agnes笑著回答,企圖證明她的男友有多懂她。

「妳生日已經是半年前的事了。」我沒好氣地說。
「那又怎樣?」
「妳會帶佣人去吃浪漫大餐嗎?」我看著Agnes。

很多女人都這樣,母性強烈,愛一個男人就想照顧他,
卻忽略了這樣的行為縮短了愛情的保鮮期,
把自己快速從女神變女佣。

「哪會?我照顧他的生活起居,他很開心。」Agnes反駁我。

他當然開心啊,談個戀愛多個瑪莉亞使喚,
不,不必使喚就會自動做好一切,多省事!
但妳有注意到妳跪在地上擦地板的時候,他在幹嘛嗎?
是盯著妳看,覺得妳超愛他?抹地的妳超有吸引力?
還是盯著球賽,只有在妳擦到他的腳下時會移開腳,眼睛還沒離開電視?

當妳抱怨男人不再把妳當女神疼愛、崇拜時,
不妨回想是不是妳太習慣照顧他,
為他做好一切,自動自發成為他的專屬女佣了?


在愛情裡沒有誰該當誰的佣人!


(本文原載於自由時報咖啡因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