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內地的電視句對白都很長......
以往在台灣寫劇本,最多兩行(A4),到第三行,都快被演員殺了。
除非是講話特別溜或是很愛罵人的角色,才會到三行。
內地的對白卻喜歡長~~~我看演員一口氣講個一分鐘話都很正常。
天啊!背台詞的功力真高。
我還在適應兩地連續劇的差異。

講完了北京大發現,來個剩男吧~
.................................................

「你幫我接!拜託嘛!」仔仔哀求的看著我。
「好啦好啦,這次真的是最後一次喔!」我拿起仔仔的手機,按下接聽鍵。
「喂~」這次是個說話像主播的女生,字正腔圓,沒等她說完,我開始唸台詞:「仔仔是我的未婚夫,請妳離他遠一點,以後不要再打電話給他了!別讓我再聽到妳的聲音!」
我說完掛掉電話,「再幫你幹這種壞事,我都要折壽了。」
「沒辦法,我真的狠不下心拒絕她。」仔仔一臉哀痛。

這不知道是第幾次,我幫仔仔擋掉他的追求者。仔仔長得像山寨版周渝民,桃花也跟偶像明星不相上下,但是……
「我沒有資格談戀愛。」仔仔會這麼想可不是因為什麼宿疾、隱疾,實在是他家裡有個長年臥病在床的媽媽,需要人照顧,還有個愛賭錢的爸爸,需要人賺錢還債。這個「人」不是別人,就是仔仔。
一聽到仔仔的家庭背景,有四分之三的女生不會再聯絡,剩下的四分之一則是真愛能克服一切的信徒,為了愛,願意分擔仔仔的負擔。然而仔仔不忍心和她們繼續交往,總想盡辦法讓她們死心,例如請出我來幫忙接電話。
「換做我是女生,也不想和我這樣的男生在一起,負擔這麼重,有多愛到最後都會被壓垮。」仔仔說。
我無法反駁,生病的媽媽重一百公斤,加上好賭的爸爸一百公斤,仔仔的身上背負了兩百公斤重量,我也很難接受這樣沈重的男朋友。

「除非我爸媽掛……掛掉,否則我這輩子別想結婚了……」仔仔快流淚了,我知道他是個孝子,既不希望爸媽早歸,又不想一直被拖累,陷入兩難。
「難道,沒有遇到好對象願意和你一起奮鬥?」我好奇。
「當然有,不過,愛她就不該害她,我不想拖愛的人下水……這是命啊,我還是孤獨的過完這一生吧!」仔仔的眼眶又積水了。

剩男逃脫術:
「因為我家裡窮!」「我的家庭背景複雜!」「我爸媽意見太多!」「我經濟壓力大,賺得少!」很多人都喜歡自己下結論,判定自己沒資格談戀愛。這就像正大口呼吸的人說我沒資格活著一樣可笑。
有沒有資格去愛,不是條件的問題,而是你願不願意真心付出。
負擔人人都有,面對負擔,你是不是有解決的能力?解決的誠意?如果一時無力解決,是否有解決的計畫?是否有勇氣去處理問題?這才是女生們在意的。
請別再演悲劇英雄,把家庭負擔當作沒有勇氣追求幸福的藉口。

江湖一句訣:
不要以為女生很現實,不會陪你解決問題,該問你自己有沒有面對問題?

(本文原載於自由時報咖啡因專欄『勝男剩女逃脫術』,每週二刊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