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睡了一個午覺,一覺醒來被導演和VIVI通知,入圍金鐘獎。
專家說得沒錯,『睡午覺果然保健康兼釀好運』,以後大家要多多睡午覺。

這次咖啡因入圍的項目是『迷你劇集編劇獎』
入圍的作品便是跟大家分享過的『誰來坐大位』(公視)

這對我來說意義重大。咖啡因是兩性作家出身,一直以來不管是文字作品或是編劇作品都偏向商業感厚重些,
其實私底下,我已慢慢的扭轉跑道,希望除了純商業作品,也能多寫些好的作品,我覺得這是創作者與生俱來的社會責任。

熟悉我的人也可以發現,我在兩性的言論上偏向男女和平的溫和派,
雖然我知道麻辣嗜血的內容引人關注,但我始終希望寫出來的字句是思考過的,
帶給人正面而不是負面的力量。


『誰來坐大位』是一個以我自己的家庭背景發想的故事,
構想來自我有兩個媽媽,去年要結婚時,我突然面對奇妙的狀況:要請哪一個媽媽來坐大位?兩個一起來嗎?
並幻想若是兩個媽媽都搶著坐大位,會是什麼情形?

事實上,我也的確因為這樣的因素被人退貨過,有的人可能聽我在電視上談過,
某一任男友的母親擔心若是我和他兒子結婚,『有人問起為什麼新娘有兩個媽媽,我要怎麼向人說啊?』
這位母親擔心丟臉,也擔心我的家庭背景複雜,會影響婚姻觀,『離婚該不會是傳染病吧,你老爸離婚你會不會也要離婚?』

父母離異的背景在小時候已經讓我飽受別人異樣眼光,
沒想到長大後,這麼進步的社會還會有這麼保守的顧忌,我因此寫成『誰來坐大位』這部戲。

在編劇的路上我仍有很多很多要學,能否得獎,對我來說不是重點,而是這部戲帶給我的意義。
首先,廣義的單親家庭在台灣已超過220萬戶(包括喪偶,失婚......)
希望大家不要再以有色的眼光去看待離婚的人﹑單親的家庭。

再來,我一直認為,創作來自生活體驗,如果沒有用心去生活,去和家人朋友相處,
去體會每一天的過程,關在再好的VILLA,也寫不出好作品。

還有,希望大家不要用框架去定義創作者,『他是網路作家,寫的東西很膚淺啦~』(請問這年頭還有網路作家和非網路作家之分嗎?)
『他都寫電視連續劇,都是芭樂戲啦~』(電影編劇就比較高級嗎?)
我討厭約定成俗的定義,認為所有的創作者都值得鼓勵,
就像每個認真工作的人,不管做的是什麼工作,都值得驕傲。

最後一點,我的老公貓老爺,始終支持我的創作,
這兩年因為我的工作過多,他更是轉換跑道,自己下海和我一起寫作﹑寫劇本、做廣告。
我不知道如何形容我的感覺,看到一個習慣拿螺絲起子、扳手的人,改拿起筆。
他吃了很多苦,挨我罵,被我訓,低下腰來重新學起。
這次他和我一起入圍,更讓我開心。

我想我在創作上沒什麼過人的才情,若真要說有什麼優點,
我只能說,我有比別人更熱的血,對於創作。

我會一直寫到死,不管是小說,兩性,劇本還是任何形式的書寫。

唉唷這篇寫的好嚴肅,最後我想說,謝謝一直以來大家的支持與鼓勵,謝謝你們愛我,我也狠愛狠愛你們喔!

PS.剛忘了說,誰來坐大位還入圍『迷你劇集獎』和『迷你劇集女配角獎』喔~
導演,雖然我常罵你,但恭喜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