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原載於自由時報的『兩性診療室』專欄,這專欄已經停掉了,不過愛情的問題仍持續。
很多人都會遇到,喜歡干涉你的生活的情人,對你煮咖啡、講話、打噴嚏、甚至零錢的收納等等小細節都有意見。


我最常遇到的是對我用衛生紙有意見的人......(令人無言)
吃飯前一張衛生紙擦桌子(在外面吃飯不擦桌子行嗎?很怪耶)
擦完桌子的那一張當然不能用來擦嘴囉~
於是吃飯中還要一張擦嘴,但有時後喝湯吃飯會噴啊,當然要隨手擦掉囉。
再拿一張衛生紙~
如果湯汁濺到桌面,對老闆不好意思嘛~當然也要趕快擦掉囉!再一張!
吃完飯最後還要一張收尾。

整個飯吃下來,視吃的東西而定,張數會跟著變。
咖哩或牛肉麵用的可兇了~很會噴!
吃完咖哩通常也要兩張衛生紙才能把嘴擦乾淨。

我知道要愛惜地球(好想跪下來拜樹),可是不擦我很難過,真的。
因為用衛生紙吵架的次數,不知有多少次,算不清啦!

下面這位蘆洲小吳,也是這問題:

Q:我跟我的女朋友相處已一年多,但她對我穿衣服等小細節會在意,甚至對我家屋內生活環境有意見,為此跟她吵過,也跟她溝通過,但她就是很在意,她說她無法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是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生活習慣及生活背景,我不能認同女朋友的想法及作法,但她就是堅持己見,我該怎麼辦?(蘆洲.小吳)

咖啡因的回答:

親愛的小吳,
看來你的女友很有主見,喜歡掌握主導權。
我想請教一下,你都是怎麼和她溝通的?如果你習慣指出她的想法錯誤,一開始就否定她,或是擺出一副不喜歡她干涉家事的模樣,那怎麼溝通都不會有共識的!
如果你們的爭執總是愛比出高下,分出勝負,只會兩敗俱傷,傷害你們的感情。

建議你掌握以下的溝通重點:
1. 傾聽:請耐下性子傾聽她的意見,先不急著否定她,也不要打斷她,只需要讓她知道你聽進去了,並且表達你很重視她的意見。
2. 承諾:答應她會好好思考她的話。
3. 尋求方法:你比別人都瞭解她的個性,一定可以找出讓她接受的說法。
4. 再次溝通:先仔細說明你的觀點,讓她瞭解你的想法,希望她能多點體諒,然後再次傾聽她的回應,記住,先不急著否定她,也不要打斷她……整個溝通順序再來一次。

別妄想一次的溝通就能解決問題喔,所謂的溝通是不斷拉進彼此的差距,如果你們的距離很遠,就得一而再,再而三的努力。

不過別灰心,努力一定有收穫,當你們溝通密切,不但對生活細節有共識,相處起來融洽,更會對未來的人生有共同的方向,在你們眼前的,將是一條通往幸福的捷徑。

PS. 通關密語是千萬不要放棄溝通!也別天真地以為和別的女人距離就會比較近!不管和誰在一起,都逃不了要溝通溝通溝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