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的開始,是我和前同事的MSN對話,雖然說故事並非從這一刻才開始。我想你也有過一樣的經驗,刷牙、喝水、洗杯子、停車、上樓、說話……一天中的片段,突然到了某個時刻,被串了起來,像拼圖那樣看似無意義的小片段,連結而成一個有意義的圖畫。

 話說不久前的某個晚上,我看見前同事M的暱稱寫著單親家庭贊助計畫,我好奇的問,那是什麼?
 M說,四年前他偶然發現花蓮有一個農場採認養制度,希望能幫助單親家庭,讓他們可以一邊工作,一邊照顧小孩,這個計畫叫做『花田喜事』。一個月認養一單位要2000元,M想上班族能力有限,所以第一年他就找了10個朋友一起,每個人一個月200元。

第一年,M不確定是不是詐騙,都是按月匯款。
後來,M的公司恰巧安排員工旅遊到花蓮,順路去拜訪,證實真的有這樣的地方。於是第二年,M開始在公司邀請同事一起參加。

「他們會寄青菜過來,我就負責發給大家。」
M說一開始,這些單親家庭不太會種,菜的狀況不甚佳,但是後來,好了很多。
「雖然只有幫11個家庭,但是他們用勞力換到自己的工作權與尊嚴,我們只是用比較好的價錢買他們的青菜而已。」
「四年來,每年參加的人越來越多,今年景氣不好,所以我們決定把送來的青菜轉送給育幼院。」

這個故事像浮板,讓我沈了整天濕答答的心情浮上岸。

我頓了一下,對M說,「其實今天,我被飛踢了。」
狀況是我想做兩個小小的公益活動,一個是免費的就職講座,一個是送書的計畫。熱心的朋友好心想幫我,沒想到,我講完之後,他反而勸我,不要做零零星星沒計畫的事,影響力太小,也幫助不到什麼人。應該要結合更多資源、力量,把事情做得更大,讓大家受惠。

朋友講的很對,他還擔心我花太多時間在上面,兼顧不了工作。

和朋友說再見之後,我走在人來人往的百貨公司,突然間覺得很挫敗。

人是多麼的渺小,一個人的力量是那麼有限。
是我太天真了,還以為自己很高大,可以把美好的種子散播到很遠的地方。

朋友提醒了我回到地球表面,事情要如何執行呢?怎麼策劃呢?經費來源呢?有其他人能幫你嗎?我不斷想著朋友的提醒。
眼前卻一直浮現朋友道別時的畫面,他站在路口,皺著眉,拼命想擠出資源幫我。
很溫暖的一個人。
我這才想到,我在給自己的朋友添麻煩。
也沒幫到誰。
我在幹嘛?

就在那時,我的身體拋向半空,被飛踢到濕濕深深的海裡。


M聽完了,並沒有接話,反而說,「你有沒有聽過一個故事?」
有個小孩在海邊,把擱淺在沙灘的水母往海裡丟。大人笑他:「水母那麼多,你怎麼救得完?」
小孩回答:「雖然我只能救幾隻水母,幫助好像不大,但是被我救起的是水母的一生。」


我笑了。
這個小故事,我的確聽過,卻忘了。
你是不是也聽過,然後也忘了?

還好M又說給我聽。

有些人是做大事的人,或許我不是那塊料。
把每一件小事做好,是我能做到的。

M還說,傾聽一個人說話,也是做好事。
我覺得很有道理。

有時,我會很刻意的和某些朋友聯繫,因為擔心他很久沒聯絡了,是不是過得不好?才不想聯繫朋友?
我有過那樣的時刻,不想聯繫任何人。

所以,我不想要我的朋友,失去聯繫。

 

故事講完了。
如果你有興趣,歡迎來看看花田喜事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s8533007/
一起參與這個單親家庭認養計畫。

關於花田喜事有不少新聞報導,可以搜尋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