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吧,現在連像口賣蚵仔麵線的阿伯和隔壁加油站的工讀生都知道我很龜貓了~就再來個更龜的問題吧──很多人問我,要怎麼和攝影師溝通,才不會拍出來的婚紗照和想像中差很多?

為什麼會這樣問→話說最近想不開的人實在太多,都跑去結婚了,眾新娘最熱衷做的就是拍婚紗這檔子事了。

當大家花了大把小朋友~(為了給心儀的攝影師拍還要多加個一萬小朋友)(住台北市的人活該還要比外縣市的人多付一堆小朋友)總之荷包一個大失血,要是拍出來的美照令人感動得想哭,那也就值得了,偏偏很多人都遇到一樣的問題-
啊~為什麼拍出來是這樣?
我看他拍別人不是很美嗎?為什麼拍我就……
付訂金之前,婚紗店給我看的相本該不會都是借來的吧?
我明明不是想要這種感覺,我跟攝影師講過了啊,為什麼拍出來是這樣?
可不可以重拍啊?

你該不會也遇過同樣的狀況吧,看到照片很想哭。

慘的是沒時間再重拍,只好拿著你自己也不滿意的婚紗照去放大、做謝卡……

然後怪自己早知道就不在這裡拍,去哪裡哪裡拍。

問題是,有時候不是哪一家婚紗店或哪個攝影師拍的不好,而是你的需求沒有傳達到。

那怎麼樣把自己腦袋裡想要的婚紗照快遞到攝影師的腦袋裡?有直達車嗎?
「我又不會拍照,哪知道要怎麼樣和攝影師溝通,我不懂那些專業的術語啦……」
「攝影是那麼感覺的東西,又沒有標準,要怎麼開規格給攝影師?」
「拜託,拍照前我和攝影師也只見過一次面,光是前面寒暄就五分鐘了,自我介紹再花五分鐘,剩下多少時間可以溝通啊?」
「我不是很會講話,那些文字的形容詞啦,哎,要怎麼說啊?到底怎麼說他才懂啊?」

其實沒那麼難啦~
咖啡因綜合自身編劇和電視台、製作人的溝通經驗(保證這比婚紗攝影溝通更難啦),以及多年企畫工作和客戶溝通的經驗(這個常常有溝沒通)……整理出以下溝通法則,雖不保證用這些方法溝通一定可以拍出美照,但至少能大大降低落差,避免你看到照片想哭的情形。

法則1. 請用畫面不要用文字溝通

雖然文字是我吃飯的傢伙,但還是有不可信賴的時候,你腦袋裡的『華麗』和我的『華麗』可能差很多,你說的華麗是維多利亞式,我的華麗是日劇華麗一族的木村拓哉……另一個人的華麗是Bling Bling……
所以請不要用文字告訴攝影師,我要『時尚感』、『極簡風』、『頹廢風』……保證拍出來什麼風都有,就是沒有你要的風!

那該怎麼辦?
請花點時間蒐集照片,雜誌上的廣告也好、數位檔也好、明星宣傳照也好。
→這可是叔康工作室的叔康和米嘉大師指導加持過的
本小姐就是拿照片去和叔康溝通,看了一會兒聰明的叔康馬上說,『咖啡因妳喜歡沙漠對吧~』
然後叔康的腦袋馬上舉出哪裡可以拍出類似沙漠的感覺

所以,請把你喜歡的照片都蒐集起來~並在每一張照片上註明你喜歡這張照片的什麼?『喜歡這種華麗感』(有圖片說明當然就可以說這種形容詞啦)
『喜歡這個場景』(這很具體吧)
『喜歡這姿勢』『喜歡這光線』『喜歡這種黑白的』『喜歡這顏色』『喜歡這造型』『喜歡這個拍攝地點』『喜歡這種頭拍得很大的』『喜歡這種新郎親新娘的』……

用畫面溝通,能幫助你把腦袋裡的感覺變具體。
能讓你和攝影師的腦袋變得比較靠近。

而且,在蒐集照片的過程裡,你也可以整理、思考你想要的婚紗照是什麼樣子。

個人經驗裡,最好用的是明星的CD封面照和別人的婚紗照,以及廣告照片。
國內外大師的攝影作品也是很棒的參考,但通常拍不到那種程度。

(我蒐集了很多照片,但我很怕侵權,所以不PO給大家看了~相信聰明的各位都能想像)


法則2. 請理解你不是周董,也不是安潔莉娜裘莉!

我的髮型師說過,他最討厭客人拿著明星的照片告訴他,要剪跟蔡依林一樣的頭。
『除非你長的像蔡依林,否則不要跟我說你要剪蔡依林的頭!』髮型師揮舞著剪刀說。
呃……當時我很剉,我本想講說:『我要剪周美青頭……』

既然蒐集了那麼多照片,又說不能拿來跟明星比,那是怎樣?
前後矛盾嘛!!!
OH~~NO~NO~NO~
不矛盾,你可以蒐集很多照片,外太空的也沒關係,但請尊重攝影師的專業,理解凡是都有『可行性』的問題。

『這張照片的姿勢很棒,不過妳老公可以像照片裡那樣……單手把妳抬起來嗎?』
『這個風景很美,不過是在巴黎耶……妳要不要用合成的比較快?』
『這個造型很棒,不過蔡依林的體重和妳差很多吧……』
『這氛圍很不錯,不過……應該是特效做的耶~』
『這光線很好,但這種陽光在台灣很少,要高緯度的地方才有……』

我們都是受過教育的好國民,都明白想像和執行程度有差距。
請不要說:『我不管我不管我不管,這不是啃得雞………』

理性點,請和攝影師溝通清楚,執行的可能性和落差。
『沙漠拍不到,但沙灘可以拍出像沙漠的感覺……』攝影師在說你要聽啦!

當然付錢的是你,有些你想要的,必須堅持,但有些也必須讓步和包容。
和諧的社會才有和諧的婚紗照啦~


法則3. 人都有過去……

雖然你有機會和攝影師面對面,讓他看到你的廬山真面目,但說真的,看是一回事,拍照又是另一回事。
像本小姐就很不上相啦,連美容院洗頭的妹妹都說本人比照片漂亮……(剛好他拿到那本是某週刊的採訪照,粉醜好嗎~算了不提,人都有過去……)
又像某偶像明星,本人真的不怎麼樣,但拍照起來好看十倍,真是天生吃那行飯的。

所以建議你可以多做個小動作,把你過去拍攝過的照片(是被拍,不是你拍的啦)e給攝影師參考。
(至於你的攝影師願不願意收看,那是另一回事啦,不再本文討論範圍。)

*跟造型新秘也可以這樣溝通喔,像我就很三八的把我戴長假髮的、沒化妝的、正面和側面、仰角和俯角的,通通e給新秘參考,讓她熟悉我的各種角度和線條。


好了,寫完了,下次再來說訂做禮服的技巧吧,再補清楚的禮服照給大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