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我跟阿強交往一年後分手,因為他跟我的朋友打情罵俏,我發火跟他吵架,事後他不解釋也不認錯,反而提出分手。分手之後我很痛苦,於是來台灣工作,希望能忘掉他,但是來台快兩年了,我仍然忘不了他。明年我就要回去了,到那時跟他碰面我不知道要如何面對他,是朋友還是仇人?當朋友我怕做不到,我心裡還想著他,但也有恨他的感覺,我該怎麼辦?(越南.小君)

A:親愛的小君,
妳實在是個寬大的女孩,還願意跟他做朋友,我很佩服!不過人有時候要學著寬容自己,如果妳對他有恨,是可以想像的,不需要強迫自己一定要跟他做朋友。

但妳似乎對他還有依戀,我想問妳忘不了的是妳和他相處的美好時光,還是他這個人?會不會妳只是捨不得已付出的感情,捨不得結束過去的甜蜜,而不是到現在仍舊深深地喜歡他?如果妳的答案很肯定,還想跟他在一起,建議妳這次回去給彼此一個新的機會,好好詢問他的心意;如果妳只是懷念過去,那該是妳揮別過去的時候了。

感情不能強求,不管他當初還是現在拒絕妳,都不需要太傷心,也不必有恨。妳恨著他的時候,其實是在恨妳自己!恨一個人不會讓妳快樂,也不會讓妳幸福,更不會讓他日子難過,妳只是在阻擋自己通往幸福的道路。過去發生的事已經發生,妳無法改變,能做的只有改變現在,改變未來。原諒他就是釋放妳自己,如果遇見他,何妨對他燦爛一笑,讓他知道他曾錯過的是多麼美好的女孩。

PS. 妳的中文寫得真好,這麼聰明的女孩不用擔心沒有好男人愛!

(本文原載於自由時報,咖啡因執筆的『兩性診療室』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